视频:联想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30日12:37 来源:CCTV《新闻30分》

简介:

  新浪科技讯 1月30日凌晨消息,联想集团证实将以29亿美元从谷歌(1106.92, -16.09, -1.43%)收购摩托罗拉(56.08, 0.00, 0.00%)移动。摩托罗拉移动(15.9, 0.56, 3.65%)的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品牌和商标,和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都归入联想移动业务集团,由联想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军执掌。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收购价约为29亿美元(可有若干调整),包括在收购完成支付14.1亿美元,其中包括6.6亿美元的现金,以及7.5亿美元的联想普通股股份支付,而余下15亿美元将以三年期本票支付。

  谷歌将继续持有摩托罗拉移动大部份专利组合,包括现有专利申请及发明披露。作为联想与谷歌长期合作关系的一部分,联想将获得相关的专利组合和其他知识产权的授权许可证。

  交易预计将花费6到9个月的时间。

  联想加紧进军全球市场

  联想集团手机业务目前主要是在中国、印尼、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将使得联想集团快速进入全球主要的手机市场,尤其联想集团觊觎已久的美国和欧洲等成熟市场。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研究报告,联想集团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手机厂商,仅次于三星和苹果(500.75, -5.75, -1.14%)公司。联想集团的内部数据显示,去年前三个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2700万部。

  收购行为,将使得联想集团获得了一个在全球有知名度的移动品牌。同时,联想集团也获得大量手机专利、人才,尤其进入欧美等成熟智能手机市场的运营商关系。在海外,运营商是手机市场上的主导力量,而建立这些关系需要花费至少2年以上的时间。

  联想集团本周二宣布组建移动业务集团,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之后,将会加速联想手机业务发展,未来联想手机业务将更具规模性。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希望在整合完成后的第一年内(2015年)在全球市场上销售1亿部手机。

  谷歌为何低价甩卖

  2011年,谷歌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移动移动业务,在出售了一些非核心业务之后,谷歌收购成本仍然在100亿美元左右。而如今以30亿美元的低价出售,谷歌可能有着多重考虑。

  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最感兴趣的资产就是专利,从后续的一系列裁员、出售工厂等动作来看,其对手机业务实际上并没有太大兴趣。

  收购之后,摩托罗拉移动至少已经亏损10亿美元,且盈利无望,谷歌可能也不愿意让手机业务拖累公司整体业绩。

  出售这部分业务之后,谷歌CEO拉里-佩奇表示,谷歌将更专注安卓生态系统的优化和创新。而这实际上更符合谷歌的最大利益。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其他Android阵营的手机厂商,实际上一直担忧谷歌会偏袒自家业务,而如今他们可能会更加忠诚于Android。

  佩奇在评论这次交易时表示,“与联想集团这样专业性很强、影响力巨大,并具有强大领导力的公司联姻,将大大加大摩托罗拉移动的实力。联想集团拥有专业且丰富的经验,将会帮助摩托罗拉移动成为Android阵营里主要的厂商。”

  联想将缩短与三星苹果差距

  随着联想集团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已经非常明朗。联想集团、三星、LG、华为、中兴等在内的中韩厂商将成为市场上的绝对主导力量。这些厂商的出货量位居全球前列。

  市场研究机构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认为:“此次并购将进一步巩固联想在智能终端市场(智能终端包括PC、平板、智能手机)的地位,缩短与三星、苹果公司的差距。”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曾表示,三星和苹果公司是联想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联想集团希望未来在智能终端出货量上超过这两家公司。

  IDC全球智能终端市场数据显示,联想、苹果公司、三星分别占据了PC、平板、智能手机市场的全球第一位置。但由于移动智能终端占比日益扩大,联想在全球智能终端市场的地位并不巩固。

  并购摩托罗拉业务,将可以确保联想在智能手机市场确立第三的位置,同时也缩短与三星、苹果在整体智能终端市场的份额差距。IDC预计,联想的全球智能终端市场份额将因此提升约1%。

  根据IDC全球智能终端市场数据报告,三星公司目前以23.6%的出货量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苹果公司以16.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联想集团市场份额约为6.7%,而收购之后,将会攀升至7.4%。

  联想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军表示,目前暂时还没有对摩托罗拉品牌的详尽运营计划,但是对带领这部分业务扭亏为盈充满信心。(祁冀 罗亮)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