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好奇号火星任务完整模拟动画(11分钟版)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13:13 来源:新浪播客

简介:

  今天午后,“红色星球”将迎来新的地球访客: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探测器“好奇”号经过八个半月的飞行,将着陆火星。这个汽车大小的探测器,是人类目前“寻找外星人”探索中规模最大的。    时速2万公里闯火星

  美国东部时间6日凌晨1时30分(北京时间6日13时30分),新型火星探测器“好奇”号计划着陆火星表面。

  作为一个星际间太空飞行器,“好奇”号的能量来自钚,大小只有一辆小型机动车大小,它已经从地球出发,旅行了八个半月了。

  今日,这架火星车将在一团火焰中,以每小时2万多公里的速度穿入火星大气尝试着陆。

  “好奇”号携带的计算机会控制着陆过程,放慢速度,小心登陆火星表面。因为火星和地球之间存在时间差,地球上的科学家将在火星车着陆14分钟后才得到反馈。不过,美国宇航局官员表示,此后,还得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的时间才能确认着陆成功与否。

  研究火星生存环境

  “好奇”号造价高达25亿美元,其登陆成功与否,对美国火星探索方向起决定性作用。

  美国政府预算削减,美国宇航局取消了庞大的航天飞机事业,也停止了原计划和欧洲太空署2016年及2018年的合作。目前,美国宇航局面临着来自各国新兴的航空发展,以及商业太空飞船迅猛发展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宇航局把目光放在了更为精细、创新的火星探索上。

  美国此前曾进行过火星探索,但有科学家认为,过去的火星探索把网撒得太大,不知道该在火星上寻找什么。如果着陆成功,“好奇”号将在火星上停留两年,其首要任务是研究火星上是否存在适合生物生存的环境,这是人类“寻找外星人”探索中前所未有规模的项目。

  此前,“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针对大片的火星表面,希望能寻找到水,相比之下,“好奇”号携带了一整套完整的化学实验室,其中包括X射线扫描仪、高精度激光仪等,欲对火星岩石成分进行现场分析,寻找有机分子的存在。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