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普京接受CNN拉里金专访全程(字幕版)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19:40 来源:新浪播客

频道: 新闻中心

标签: 普京 拉里金 CNN

所属专辑:普京接受拉里金专访视频集

简介:

  俄罗斯总理普京在12月2日播出的专访录中全面回答了CNN主持人拉里-金提出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俄罗斯2012年总统选举、俄罗斯民主、维基解密、间谍案,到朝鲜、伊朗、阿富汗、世界局势、俄美核裁军和军备竞赛,以及奥巴马、布什、戈尔巴乔夫、同性恋、老虎、妻子和女儿等。以下为全部专访内容:

  2012年总统选举

  拉里-金:弗拉基米尔-普京是俄罗斯总理,他曾担任过俄罗斯联邦总统职务,我们非常高兴地欢迎他再次接受拉里-金实况的采访。总理先生,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让我们开始吧。我们知道,你符合2012年竞选俄罗斯总统的资格。你是否在考虑那样作?

  普京:我一直在与梅德韦杰夫总统进行密切的合作。我们很早之前就决定,我们将为了俄罗斯人民的利益在2012年总统选举问题上采取协调一致的决定。

  拉里-金:哦,这是一个可能。

  普京:我们将会观察。距2012年总统选举还有很长一段时间,那应当在2012年4月进行。我们将再次就此进行协商,根据俄罗斯经济、社会、政治形势作出决定。

 

  维基解密公布材料不是灾难,却是影响工具

  拉里-金:让我们谈一些时事吧。你对维基解密组织曝光美国外交和军事文件有何看法?

  普京:一些专家认为,有人在欺骗维基解密,他们的声誉遭到破坏,利用维基解密来达到自己随后的政治目的。这是其中的一个可能性。这是专家的意见。当然,也有意见认为,如果情况不是这样的话,这件事告诉我们,外交部门工作人员应当小心谨慎地对待他们的电报。这样的机密文件遭曝光的事情先前也曾发生过,所以,这不是一个灾难。我不认为这是一个灾难。

 

  俄罗斯民主

  拉里-金:被曝光的文件中有一封电报,电报称,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据称对他的法国同行说,俄罗斯的民主已消失,国家由秘密安全部门管理。你对美国国防部长的这番话有何反应?

  普京:我认识盖茨先生,我曾数次见过他。我认为他是一个很不错的人。他也不是一个糟糕的专家。人们也知道,盖茨先前曾经担任过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领导人。他今天碰巧是美国的国防部长。他现在如果是美国最好的民主专家,那么我将与你进行讨论。

  拉里-金:所以他有关俄罗斯由秘密安全部门运营的言论是错误的?

  普京:他被严重误导了。我们国家是由俄罗斯人民通过合法选举出来的俄联邦政府、议会、总统和总理当局管理的。就民主而言,这是一个与美国同行发生争议的长期议题。我想回忆一个事实:有两次,有两次,在美国的历史上,后来出任总统的候选人是因为获得多数选举人团票数当选总统的,但他们得到的选票数并不是最多的。这是民主吗?当我们告诉我们的美国朋友,这是一个制度问题。我们听到他们说“不要干涉我们的内部事务,这是我们的传统,情况会继续这样。”我们不是在干涉。我们的同事也想这么说:“你也不要干涉,这是俄罗斯人民的主权选择。”俄罗斯人民在九十年代初曾就民主的方向作出了单方面的选择。人们不应当对此持怀疑态度。他们将不会被引入歧途。俄罗斯在民主方面有利益,我们将那么作。现在就盖茨在电报中的问题而言,这与美国明显想向盟国就具体技术议题施加压力有关。这样的事情很多,他们说,你应当向俄罗斯施加压力,它不是民主国家。你应当做这个,应当做那个,因为它不是民主国家,我们已有上千次听到这样的言论。我们开始否认这些传闻。但是,他们仍在使用这种方法,将其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我认为这是一个与俄罗斯打交道的错误方法。

 

  与梅德韦杰夫的关系

  拉里-金:总理先生,你如何形容你与梅德韦杰夫总统的关系?有一些人说,你是“蝙蝠侠”,梅德韦杰夫则是 “蝙蝠侠”的助手罗宾。

  普京:哦,你知道,我和梅德韦杰夫将决定我们未来的合作。就目前而言,如何加强我们的关系。当我们在2008年决定如何进行总统选举活动时,我们完全知道这样一个事实:许多人将会试图分化我们建设俄罗斯经济和其它事物的联合行动。事实上,这有关我们的互动,这是我们国内事务的一个重要因素。说实话,我们没有怀疑这种言论会通过这样的傲慢态度发出,这么不道德。这样的言论确定是对我们中的一个人的诽谤,来引发一些举动,来阻扰和破坏在管理这个国家的建设性的互动。我得告诉你,我们已习惯了。我们要求所有那些试图采取这些行动的人保持沉默。

  拉里-金:我们将在广告后再次采访俄罗斯总理,就朝鲜半岛局势问题对他进行采访。

 

  朝鲜问题

  拉里-金:我们在采访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很高兴采访他。我想有一天能够访问他的国家,亲自采访他。我上次是在纽约对他进行采访的,今晚是通过卫星联线。总理先生,你对朝鲜半岛局势有何看法?俄罗斯外长上周称,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有可能会升级,你是否有这样的担心?

  普京:是的,确实是这样,朝鲜半岛形势令人担心,局势严重,我们对此很担心。无论如何,朝韩距俄罗斯边境很近。虽然如此,我们还是有所期待,即谨慎处置的原则会占据上风,各方将能平稳情绪,开始对话。在没有对话的情况下,各方是不可能达成共识的。我们一直努力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伙伴进行密切合作,以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包括朝鲜核项目,为双方关系发展奠定方向。如果各方能够这样做,将带来与现在不一样的结果,获得积极的、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成果。我很期待各方能够继续积极行动以解决问题。

  拉里-金:中国已提议进行六方会谈团长会议,朝鲜、韩国、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坐下来进行会谈,你是否支持这一提议?

  普京:总统负责外交政策事务,你应当主要向他提出这个问题。但,一般而言,俄罗斯对继续对话感兴趣。

  拉里-金:你是否认为对朝鲜拥有很大影响力的中国应采取措施稳定朝鲜局势?

  普京:你知道,这是美国国务院的立场。基本上说,我们都需要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以使局势回归正常。中国拥有经济方面的影响力,但我们应记住的是,最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尊重朝鲜半岛人民的利益,包括朝鲜半岛北方和南方的人民。我们要有耐心。我们要使用恰当的措词,促成参与这一复杂、关键谈判进程的六个国家达成共同立场。一致行动是真正重要的,这是我们在那里取得联合成功的保证。

 

  伊朗与核能问题

  拉里-金:许多国家担心伊朗正成为核国家,你是否也有这种担心?俄罗斯是否对此持认可态度?

  普京:伊朗核项目到现在已实施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在最近几年,伊朗已通过不同方式表示,它作好了与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内的国际社会进行接触的准备。我们在最初阶段看到了一些引发疑虑的活动。我们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就那些疑问得到全面的答案。你肯定知道,我们对任何核扩散、对大规模武器扩散的政治可能性的任何说法都很关注。这与包括伊朗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有关。虽然如此,但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怀疑伊朗试图拥有核武器。我们在联合国组织内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伙伴进行合作。我们就此已采取了协调一致的决定。我们的立场是开放的,伊朗清楚我们的立场。我们将与相关各方进行合作,直到这一问题得到最后解决。我期待这一问题能得到解决。我认为这符合伊朗邻国的利益,以色列很担心伊朗的核项目,也符合伊朗人民的利益。如果伊朗真正开放核项目,满足国际社会、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法要求,我不认为会引发什么歧视论调,或者有损伊朗人民的利益,而伊朗正在作出努力。与此同时,我们不认为伊朗核项目现在有什么会引发恐慌的可能,我们仍认为伊朗有权在国际组织的监管下实施核项目。

  拉里-金:我们将讨论削减战略核武器问题,不要走开。

 

  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军备竞赛

  拉里-金:欢迎再次回到普京总理访谈现场,这里是拉里-金实况。现在人们对削减战略核武器新条约有许多担心。俄罗斯总统已警告称,如果北约和莫斯科不能就联合导弹防御系统达成协议,将会引发军备竞赛。如果美国不批准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的话,美俄两国之间也会形成另一场军备竞赛。

  普京:不是这样的,总统梅德韦耶夫今天在向俄联邦上院发表讲话时称,俄方只是就如何采取联合行动提出了建议,希望各方合作以应对安全问题,我们可以来共同承担责任。我们认为,这些问题首先应当通过联合的行动来解决。但如果我们的提议只得到了否定回答,并且我们的边境上有出现了新的额外威胁,我们将会采取其他的方法和手段来确保自身安全。我们将会在那里部署新的打击力量或者直接部署核导弹来应对新威胁。这不是我们作出的选择,我们并不想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并不是在威胁谁。我们只是指出了,在双方未能就此议题采取联合行动时,各方预计将会采取的行动以及结果。

  拉里-金:你说这不是一个威胁,但它听起来像是一个威胁。《华尔街日报》今天报道称,美国人认为,俄罗斯在今年春天将短程战术核导弹运到了距北约盟国更近的地方。这是真的吗?

  普京:拉里,请听我说。我想让你和所有美国人知道这一点,至少那些收看这个节目的观众,不是我们将核导弹运至你们的领土,是你们计划在我们边境,我们的领土附近部署导弹。我们被告知,你们这样做是为了应对伊朗核威胁,但就目前而言并不存在伊朗的核威胁。如果雷达、导弹防御系统2012年或2015年被部署在我们边境附近,我们将会认为这是针对我们在那里的核潜力,我们的核武库。这肯定使我们感到担心。我们将被迫采取一些行动作为回应。我们讨论的是回应措施,而不是第一个采取攻击性行动。梅德韦杰夫总统在里斯本峰会上提出了很具体的建议,希望在北约承担部分欧洲安保责任的同时,将另外一部分交由俄罗斯负责。俄罗斯将会与北约也就是与美国进行情报交流、联合控制安全设施。如果双发都有良好的意愿,我想军事专家将会就这些方面达成具体共识。但如果出于某种原因,忽视我们的利益,为所欲为,那我们将认为这是对我们的威胁。我们将被迫作出某种反应。我想让美国公众知道这一点。

 

  奥巴马

  拉里-金:你对奥巴马总统有何评价?

  普京:我想,由给他投票的选民、至少是美国公民来评价他更合适吧。不过,作为一个我这样的旁观者,我想说,奥巴马面对的是很艰难的挑战,尤其是在经济和社会领域。他所作政策是否正确不应该由我来评判。不过,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怀疑这样一个事实:在他促使美国国会通过医疗保险改革法案这个对美国人来说很敏感的议题上,奥巴马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来对美国人民的期望作出回应。这个是他竞选纲领的基础,他就此作出过承诺,他也做到了。在外交活动上,我对他持感谢态度,因为他降低了美俄之间相互发表批评言论的强度。就实际成果而言,他推迟了落实欧洲导弹防御的第三个选址项目,这为恢复对话提供了条件,我们很早就想与美方进行对话了,去尝试和实施梅德韦杰夫总统在里斯本峰会上所提出的计划。

  拉里-金:这令人费解,十名俄罗斯卧底特工今年年初在美国被逮捕,作为互换间谍协议的一部分,他们被遣返回俄罗斯。你在他们被驱逐回俄罗斯后会见了他们。你对会见有何印象?你曾参与克格勃的活动,这是怎么一回事?他们告诉了你什么情况?

  普京:对,我们进行了谈话,但是,我们谈论的是不同话题。我现在能告诉你什么?我想说,这些人本质上值得尊重。我此前说过这一点,我现在也可以重复这一点。他们的活动没有对美国的利益造成任何破坏。正如你所知道的,他们属于特种部门,秘密情报部门,有自己要应对的目标。作为一个规定,在危机时刻、在两国外交关系被暂停或者被断绝的时候,这些特工将起到适当的作用。感谢上帝,我们看到美俄目前不会发现那样的局面,我们希望未来也不要产生那种局面。

  拉里-金:所以他们没有在你的指示下从事间谍活动?

  普京:他们有自己的任务,他们从事的是秘密活动。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危机时,在外交关系暂停的情况下积极活动,他们只会在其它形式的情报活动变得无效或者不可能的情况才会采取行动。我再明确地说一次,这些特工没有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另外我想说,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进行了情报收集活动,没有人怀疑这一点。

  与美国情报部门相比,我们秘密特工的活动更出色。感谢上帝,这些特工或者其它俄罗斯秘密情报人员没有卷入组织秘密监狱、绑架人质或者酷刑折磨人员的活动。

  接下来,我们将询问普京有关阿富汗、前总统布什新书以及2018年世界杯是否会在莫斯科举行等问题。

 

  阿富汗问题

  拉里-金:欢迎回来。我们知道,前苏联曾在阿富汗进行了9年的战争。事实上,我们在十年前曾讨论过这个问题,前苏联未能在阿富汗取得胜利,一些人也因此将其称为前苏联的越南。你认为美国是否有可能在阿富汗取得任何更好的结果?

  普京:首先,我不认为这种比较是准确的,我们的部队是在有组织、平静的方式下撤军的。在我们撤军后,获得前苏联支持的阿富汗政府仍存在了三年。阿富汗政府是在前苏联解体后被塔利班摧毁的,它在前苏联解体后就未能获得支援。

  我认为前苏联在阿富汗犯了许多错误,首先的错误就是派出前苏联的部队。现在看来,那样做明显是错误的。

  现在,美军和北约联军在阿富汗的驻扎情况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你不能把前苏联驻军阿富汗与美国在越南的情况进行比较,同样的,你也不能把美军和国际部队驻扎阿富汗与八十年代后期前苏联在阿富汗驻军的情况相比较。

  我认为,驻阿联军部队在阿富汗有一个重要和积极的任务。俄罗斯不能也不会向阿富汗派出部队,但我们正通过不同方式向美国和其他伙伴国家的驻阿部队提供帮助。我们允许经过我们的领土向阿富汗运送装备和补给,这包括空中和陆路通道。此外,我们还向美国和其它联军国家提供重要情报,其中包括从几分钟前谈到的特工那里获得的情报,这绝对是一个积极的互动。俄罗斯直升机飞行员曾冒着敌人的炮火从战场上救走美国和荷兰军人。

  另外,我们还通过其他方式来支持国际社会在阿富汗的行动,例如,向阿富汗政府和武装部队提供支援。这是一个内容广泛的合作措施,我们希望它们将能取得积极成果。

 

  布什

  拉里-金:让我们谈谈前总统布什,他在新回忆录《决择时刻》一书中形容你是有时骄傲、有时迷人、总是很强硬。他还说,你冷血。他说,当他第一次见到你时,他盯着你的眼睛,看到了你的灵魂。你如何形容你与布什的关系?

  普京:我们两人的关系是温暖的、友好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他在我家里拜访过我,我访问过他家,包括他的农场。我们对许多问题有着不同看法。但一件事情是可以确定的:小布什是一个体面的人,他也是一个很好的伙伴。

  拉里-金:所以我可以说你喜欢他。

  普京:他还有一个很不错的家庭,我拜访他父亲家的时候很高兴。就个人的角度而言,是这样的。但我们在解决问题时会采取不同的方法。

  拉里-金:你会读他的书吗?

  普京:我已看到了一些节选,我不能对他所写的所有东西表示赞同。我认为他忘记了一些事情。如果我见到他,我会提醒他。

 

  英语

  拉里-金:我知道你在学英语,总理先生,你曾在国际奥委会会议上用英语发言,你两年前曾接受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马修-钱斯的采访,在采访中用英语发言。你是否准备现在用英语接受采访?

  普京:我的英语很糟糕,在和你交谈时最好还是准确点好,不要犯错误。我和我的老师学习一些英语歌曲,我们尝试一起唱这些歌曲。这更像是一个游戏,不像是进行一些学习。我把这当作一种娱乐。不过,当你来莫斯科来访问我们时,我将会尝试用英语与你交谈。我能够听懂许多英语,我可以在没有翻译在场的情况下与我的同事互动,你知道,是在半官方的场合。

 

  莫斯科申请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

  拉里-金:好的,国际足联本周将宣布2018年世界杯主办国的归属,你认为莫斯科有多大机会胜出?

  普京:是的,我认为我们有机会赢得主办权,我作出这一判断的根据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强调的是,他们拥有主办世界杯的全部设施,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但是为什么要在一个设施全部就位的地方举行世界杯?这不符合国际足联的标准。国际足联的想法是推广足球的世界空间。东欧地区国家从未主办过世界杯。所以,我们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不过,我们的问题在于,最近,在竞争期间,我确信国际足联委员遭到毫无根据的诽谤,有人想破坏国际足联。我认为,国际足联并不只是在组织球赛,它现在还在完成一个重要的社会项目,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作宣传,让年轻人远离酒类。它还为建立人民、国家之间的联系而努力,它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国际足球将会作出有利于俄罗斯的决定。

  拉里-金:谁在诽谤国际足联委员?

  普京:在一个竞争激烈的角逐中,许多人试图那样作。我们知道英国广播公司就此发布了许多消息,但提出传闻是一回事,你必须得证实它们。我认为这不是角逐世界杯主办权的正确方法。

  拉里-金:你是否会亲自前往苏黎世为莫斯科宣传?

  普京:我在考虑这件事。我认为,在目前国际足球委员遭到攻击,有人试图破坏他们声誉的情况下,我们应当给他们一个机会,在没有任何外来压力的情况下作出一个客观的决定。我一直热爱体育,我喜爱足球。

 

  同性恋者不能繁衍后代

  拉里-金:有一个问题,总理先生,我认为你从未被问到过这样的问题,我们在美国有这样一个争议,俄罗斯对军队中的同性恋者有什么样的政策?

  普京:我想完成我对是否参加国际足联苏黎世会议问题的回答。我认为,我在投票前最好不要去那里,以防止被视作是对国际足联的施压行为。谈到同性恋问题,我先前也曾尝试回答类似问题。俄罗斯和欧洲其它国家有严重的人口不足问题。我们对此采取了很大的努力来改变这种局面。我相信我们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我认为,在过去10年至15年里,我们首次在这方面取得了最好的成果,我们在俄罗斯看到了可持续的人口增长。俄罗斯今后的人口还将继续增长。

  同性婚姻不会产生后代,因此,对于那些性少数派人群,我们能够容忍。但我们认为国家应当支持人口增长,照顾好母亲和孩子们的健康。

  拉里-金:同性恋者是否可以在俄军服现役而且宣布自己是同性恋?

  普京:没有这方面的禁令。在前苏联时期,同性发生性关系是犯罪行为。目前没有法律禁止那样的行为。

 

  家庭

  拉里-金:在剩下的时间来谈一些私人问题。我希望明年能够访问莫斯科,能够和你共度一些时光,我将带上我的家人。你看起来不想让外界知道你的家庭生活。我们的许多观众可能不知道你有两个女儿。你为何不让外界知道你的家庭情况?

  普京:很不幸,俄罗斯有许多与恐怖主义有关的问题,我们必须考虑到家人的安全,首要的是孩子,我女儿们的安全。我的两个女儿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她们是大学生,她们很快乐,她们有朋友。所以,所有事情都不错。我不认为让她们暴露在公众视线是正确的,这也不是她们想要的。

  拉里-金:非常感谢你,总理先生,我很盼望能在莫斯科见到你。

  普京:拉里,我对你说,我邀请你,我会在莫斯科等你。你还未去过莫斯科,我认为你会喜欢它的。

  拉里-金:感谢你,感谢你。总理先生。

  普京: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

  拉里金:当然可以。

  普京:金,我不知道为什么你要离开舞台。

  拉里金:有的时候我也不了解我自己。

  普京:在美国舞台、美国大众媒体有许多有天赋、有趣的人,但只有一个金。我不是在问你为什么离开,但我想知道我们何时能够再次喊出“金万岁!”,我们何时能遇到另外一位像你这样在全世界都受欢迎的人?

  拉里金:感谢你,感谢你,我对此没有答案。

  弗拉基米尔-普京,俄罗斯总理。再次感谢你,先生。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