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空客中国总裁陈菊明看好空客在华业务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7日09:20 来源:新浪航空

频道: 新闻中心

标签: 空客 A350 A380

简介:

  新浪航空讯 日前,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先生接受新浪航空频道独家专访,就空客中国公司当前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记者:自1994年您加入空中客车公司,到现在已经近20年时间了,作为最早一批加入空客中国公司的人,您从地区销售总监做起,您一路的发展同样也见证着空客在中国的发展,这20年您对自己的人生以及空客的发展轨迹有怎样的感悟?

  陈菊明:从1994年我加入空客到今天有将近20年的历史,我运气比较好,因为经历了一个伟大的变迁的时代,我亲眼目睹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崛起,伴随中国的崛起我也见证了中国航空业的飞速的发展,这种飞速的发展给我们在华业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我只是在这样一种大的环境当中,做了我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从一个销售总监,到今天负责全面的工作,经过这20年给我很多感悟,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公司本身所展示的一种文化,也就是说你护照的颜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做什么,你的性别、你的文化背景、肤色这都是次要的,这种公司的文化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使我自己的职业生涯能够有了一个很大的发展。那么另外一个方面,中国人说的天时地利人和,我都赶上了,又碰到了一个剧变的市场,这两者加起来使我感觉到在过去20年,我是一个运气很好的人。

  1995年,人家问我你是干什么的,我说我在空中客车(AIRBUS)工作,人家(以为)我在销售大BUS,就是机场那个运载乘客的大BUS,很少有人知道我们这家公司是制造和销售飞机的专业公司。今天在中国的天空当中,正在运营的空客飞机已经达到了890架,我们的产品已经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作为一种品牌也好,就公司产品而言也好,这就是一个巨变,20年来一个巨大的变化。

  记者:首架用于静态测试的A350XWB已经完成组装,机体部分有5%中国制造,未来会不会在中国市场主推这款机型?

  陈菊明:A350项目目前从技术上进展还是比较顺利,我们预期今年年中的时候,我们会按照计划进行首飞,随后进入取证过程,明年交付给我们客户使用。由于这一款机型杰出的性能和经济性,一旦投入市场的话,我们预期会得到航空公司的青睐,将会获得很大的成功。我也相信从它的性能和经济性来看呢,A350这款机型将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很多航空公司会对A350表现出浓厚的兴趣。A350另一个方面也是我们空客和中国在航空业合作的一个比较突出的一个例子,中方参与的份额超过5%,我希望我们能够卖更多的A350,其中有中国制造在里面。

  记者:波音787最近一直受锂电池事故影响,而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空客决定A350XWB宽体飞机上放弃锂电池采用镍镉电池,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未来会不会再做其他调整?

  陈菊明:我们决定采用镍镉电池,也就是用传统的解决方案,纯粹是出于一种商业的考虑,也就是说我们不希望在目前情况下,我们的飞机因为受到可能的试航审定标准的变化,而延误了我们原来的生产和交付的时间表,不想影响交付给客户的时间进度,跟技术上没有什么关系。那么在技术上,我们始终认为我们的方案是可行的。后续我们也会在试验的飞机上面继续用锂电池来进行验证飞行。但是为了能够确保我们A350能够按时的交付给我们既定的客户,我们做了一个商业上的一个决定,就是采用镍镉电池。

  记者:空客一直倡导绿色飞机,还有新概念飞机,将来空客会有什么样新奇的民用飞机制造出来您能讲讲吗?

  陈菊明:一百年以前莱特兄弟采用自己制造的飞机飞上蓝天,到今天我们看到天空当中翱翔的飞机,的确充分展示了人类在科技方面的进步。我也很难想象在未来20年、50年,甚至100年,我们将会有什么样的一种新的飞机出现,但是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专门有飞机设计的研究室,他们整天正在考如何创造未来新一代的飞机,使用什么样的气动性能,什么样的材料等,为此他们不断的在工作。航空制造业是不断的推陈出新,创新是我们能够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最主要的动力。

  记者:空客天津总装线作为空客在中国最大的合作项目,已经成功总装了将近120架飞机,空客是否会考虑在中国进行更大规模的合作项目,诸如引进宽体客机总装线?

  陈菊明:我们和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是多层次的,是立体的,从简单的转包生产,到小部件的生产,后来又是大部件,后来又是飞机的总装和交付,我们在天津的A320总装线是一个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项目,第一期到2016年,按照原来设定的时间快要到期了,我们和中方的合作伙伴也在讨论第二期,也就是2016年以后的合作项目。众所周知,我们在2016年以后,空客将推出生产A320neo飞机,在天津组装A320neo是天津总装线二期合作项目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业界认为您出任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后将加快空客中国本土化发展,未来针对国内航空公司还将主推哪些机型?在发展战略上会有什么样的计划?

  陈菊明:本土化的确是空客的一个战略之一,我们将会继续朝这方面去努力,事实上我们空客在华的业务也越来越本土化,我就任总裁这个职位,仅仅是本土化象征性的一种体现而已,事实上我们很多部门的一些主要负责人都实现了本土化,我们也继续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发展。

  针对国内航空公司主要推介的机型方面,空客生产系列飞机,从A320系列、A330系列到A380,覆盖航空公司不同的需求,从150座机到500座机的飞机,从短程航线运营到远程长航线的运营,我们都能提供满足不同需求的产品。中国目前运营比较多的主要有A320和A330,未来我相信A350、A380也会越来越受到客户的青睐。

  记者:在发展战略上今后会不会有一些新的定位?

  陈菊明:全球化是一个大趋势,在天津我们的A320总装项目获得成功以后,空客在全球化战略上又有了一个新的决定,也就是在北美,在美国本土另外再设一个A320总装线,来满足北美庞大的市场需求。A350刚才说了我们和哈飞以及中国其他一些航空制造企业所承担的份额,总量超过5%,这就是全球化战略的具体体现。

  记者:您的业余爱好是哲学、历史和散文,这肯定和您所学的专业有关,我们很想知道您是如何从一位文学学士转变为一家国际知名航空制造商的中国高管?这中间的经历肯定很有故事性。

  陈菊明:我个人经历并不重要,但是可以说的是,是一种非典型的一种经历,当年我被空客招进去负责销售,那是在1994年的时候。因为我没学过航空,一般说来他们招人要么是商学院,要么是工程学院毕业的学生,有这样背景的人,所以我说我被空客招进去是一种非典型。每个人带着自己的经验主义,带着自己的阅历,带着自己对事物的理解,去认识这个世界,试图去改变这个世界,每个人的教育背景也好,职业生涯背景也好,对于他自己的行为方式,总归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影响,这是不可避免的。我发觉如果都是清一色学工程的话,可能有点单调,一个团队的成员来自不同的背景,有学法律的,有学工程的,有学商业的,可能使一个团队知识结构更多元化,那应该是一种积极的建设性的力量,这是我个人的体验。

  记者:空客众多的机型当中您最喜欢哪一款飞机?

  陈菊明:我都喜欢,在这当中,我最喜欢A380。A380太了不起了,每一次坐A380都感觉到很震撼,这是一种真正的现代科技,560吨的重量腾空而起,每天要运载那么多乘客,从一个地点运载到另外一个地点,安全的、顺地的、平稳的,这真是一种人类智慧的奇迹,而且这种舒适性,使我每当有机会能坐A380的时候我总选择它,这是站在一个乘客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我认为所有有机会体验A380飞行的乘客,都会对这款机型留下深刻的印象。(张艳)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