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春秋第二季入围提案41:惠安女子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12:05 来源:新浪新闻视频

简介:

作品名称(拟):惠安女子

一句话阐述主题:采访老一辈惠安女子的奇特婚俗故事,联系当下惠安女子的自由婚恋意识,记录惠安女婚俗由历史到现实的变迁史。

历史背景简述:1.惠安女子是指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东部半岛的一个特殊族群,主要分布在崇武、山霞、净峰和小岞四个乡镇,是地道的汉族人。她们以其别具一格的惠女服饰、奇特神秘婚俗和不屈勇敢的惠女精神闻名。

2.自20世纪30年代叶国庆、50年代林惠祥等先生的调查论文发表以来,惠东地区特殊的婚俗现象引起了世人的关注。“惠东地区有异俗。据云女子成婚后即回娘家居住,怀孕生子了才有条件回到夫家与丈夫同房。在此期间,女人轻易见不到丈夫,他们名为夫妇实为路人。年轻的女子为安慰寂寞往往结为姐妹,情谊深笃。久之,同性之间情谊深厚,而对异性反至冷淡。同龄女子同病相怜相依而又无力反抗千年陋习,以至于自古及今相约投环蹈海自尽之事不绝!”

3.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颁布,惠安县大部分地区也掀起了男女平等、自由恋爱的新风气。而在惠东地区,旧的婚俗依然存在,不少妇女为了反抗婚俗的束缚,甚至不惜被家族父辈驱逐,只为追求合理自由的婚姻和爱情。

4. 老一辈惠安女大多为文盲,她们无法自己记录曾经发生过的真实故事。我们将通过闽南语,并基于同样的乡土感情和从同为女性的角度,与她们进行沟通,完整的记录她们述说的故事。

5.本片将采访对象定位为在50—60年代结婚的老一辈惠安女子,记录她们在那个年代或屈从于婚俗、或反抗婚俗的种种记忆,此外,还将采访几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惠安女家族,寻找社会变迁对基层普通女性群体的影响,记录惠安女婚俗由历史到现实的变迁史,作为乡土民俗文化的珍贵影像资料。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