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春秋第二季入围提案32:歌者的故事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11:49 来源:新浪新闻视频

简介:

作品名称(拟):《独山回唱——歌者的故事》

一句话阐述主题:影片以龙州起义广场歌圩为切入点,追溯歌圩上的几位老歌手和他们的歌谣在20世纪历史大背景下经历的人生沉浮。

历史背景简述:“歌圩”指在特定时间、地点举行的聚会歌唱活动形式,龙州县城的歌圩具有较长的历史,逢年过节就会举行,歌圩上唱的歌谣一般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龙州是一座位于中越边境上的边陲小镇,公元1883年--1885年,中越边境爆发了第一次中法战争,黑旗军途经龙州开赴北越,冯子材于距离龙州县城约50公里处的镇南关取得大捷,这一时期歌圩巷闾都传唱着刘永福智勇双全抗击法军的歌谣;1930年,邓小平秘密来到广西组织左右江起义,2月龙州暴动建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歌圩上的人们交口传唱红军的故事;不久,为掩护红七军转移,红八军在铁桥阻击战中几乎全军覆没;1939年,日军入侵中国西南,镇守龙州的国民党军队为阻止日军行军,炸毁龙州铁桥,民众连夜乘船逃难离开家乡,歌圩荒废,人们在逃难的路上唱起惜别的歌。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