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春秋第二季入围提案20:寻源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11:26 来源:新浪新闻视频

简介:

作品名称(拟):寻源

一句话阐述主题:这是一位擅长口述克拉玛依历史的老人,这一次,我们想听他讲讲他自己与口述史的故事。

历史背景简述:克拉玛依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辖的地级市,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这些在百度百科上能搜到的资料,可以说是这座城市以外的人们对它最基本的了解。

提到克拉玛依,首先想到的一定是石油。它本身就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1958年建市,2002年,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原油产量上千万吨的大油田。

克拉玛依在石油开采的带动下的确发展得飞速,收获颇丰,但在这些发展的背后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使得这座城市,在不了解它的人面前,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幸好有人执着地凭借自己的力量去揭开这层面纱,希望将最完整的克拉玛依展现在世人面前。这其中就有团队其中一位成员的爷爷。

在克拉玛依,没有多少人比王连芳老人更系统、全面地熟悉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迁。他将毕生精力付诸于油田,并在工作之余和退休后致力于新疆石油工业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以丰硕的成果填补了新疆油田工业史上的空白,为新疆石油史树碑立传。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