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春秋第二季入围提案18:往先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11:23 来源:新浪新闻视频

简介:

作品名称(拟):《往先》

一句话阐述主题:“往先”是过去的意思。从奶奶口中说出的故事,是最接近的人事历史。世易时移,这些都会过去,但对往先人事的探寻,将永无终结。 

历史背景简述:建国初期,奶奶生在江西宜黄县下坪村的一户贫农家庭,她是家里最年长的,是那时家里“唯一读过几天书的人”。她奶奶把她带大,唱给她的乡戏,她学了老唱给我,“落雨淅淅,打雷隆隆,天公公,天公公,润了我家芽娃儿,棒棒千。”

十八岁她生了我爸。两年之后,我爷爷出乡入军。奶奶老给他写家信说叨家里乡外的事,五十多年转逝,年轻时的事她忘得所剩无几,但当年通讯的地址却仍记得烂熟。

我爸八岁那年,爷爷回乡。回乡后,爷爷仕途通畅,八五年,携家迁进县城。奶奶被安遣在粮食局下属的粮贸酒楼里做掌勺大厨,据传我出生之前那家还宾客集群、生意火旺,是县里名噪一时的酒楼。

九五年,我出生,爷爷让奶奶辞了活,在家带我,“我们家不差你挣的那分厘,孩子能养好,才是长久的功苦劳”。这句话,让她的后半生与我紧紧牵连。                                                                     故事没有宏大的历史背景,在避离闹市的村寨,大时代里的小人物可能只有微微弱弱的一点点历史投射。但我想了解她,了解一个我本该最熟悉的人,所以,才出发。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