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春秋第二季入围提案17:走西口的生活历程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11:20 来源:新浪新闻视频

简介:

作品名称(拟):走西口的生活历程

一句话阐述主题:这是一个关于我姥姥走西口前后生活历程的记录,反映的是山西饥荒时期,受访人远走口外谋生的经历。

历史背景简述:走西口是中国近代史上最著名的五大人口迁徙事件之一,是一部心酸的移民史,一批批移民为谋生计,弃家离乡,依靠自身的勤劳与智慧在蒙古地区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推动了蒙古地区经济的发展与文化的融合。 上世纪50年代末,中国山西发生灾荒。原本安稳的生活受到冲击,迫于生计,姥姥只得丢弃掉整个家业,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与婆婆到内蒙寻夫。接下来的半个世纪,姥姥在内蒙古包头定居。如今,91岁高龄的姥姥再次回到昔日的地点,带我们一同回顾半个世纪来的风雨历程,从她的讲述中体会山西内蒙两地的文化交融,体会移民迁入后内蒙的经济变迁。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