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春秋第二季入围提案11:文革中的对外传播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10:58 来源:新浪新闻视频

简介:

作品名称(拟):《走上绝路--文革中的对外传播》

一句话阐述主题:文革十年中,新华社对外传播的方式、问题以及演变历程

历史背景简述:文化大革命,是中国历史上的一出巨大悲剧。文革十年,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被严重摧毁的十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短片还原的,只是这十年的一个侧面:官媒的对外传播。

彼时的官媒对外传播主要由新华社对外部承担(中新社在文革开始后陷入瘫痪,1969年并归新华社领导,文革后期才得以恢复)。与其他领域无异,“政治唯上”的思想同样泛滥于对外传播,中文定稿、中外不分,大话、空话、套话连篇。新华社对外部沦为一台《毛泽东语录》和样板戏的翻译机器。期间,以1967年至1973年的“军事管制期”为最甚。军官领导只抓政治、不抓新闻,最终导致后期的“步入绝境”。英国作家兼电影制片人菲利克斯.格林曾在1977年批评称,中国的对外传播“从整体上说是失败”。

通过检索发现,目前只有少数学者或是当事人谈及文革时的对外报道,且多数一笔带过。新华社对外部的退休高级记者李竹润,在1965年至2005的整整四十年间都在新华社从事对外报道。他见证并亲身经历了文革十年的对外报道。我们希望通过他的讲述,立体地呈现这十年间新华社的对外传播:从宏观的传播方式、传播对象、传播效果,再到个人命运对报道的影响...

个人陈述之外,我们还需要史料的支撑。遗憾的是,彼时对外报道的史料所留不多,但我们会尽可能地收集,如新华社红卫兵组织的《新闻战线》,国外媒体对当时新华社对外报道的评价,重大新闻事件的影音资料等等。 

我们的出发点,是透过那十年的对外传播,思考当下的传播策略。不知历史,何以知当下?敬畏历史,才能敬畏当下。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