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春秋第二季入围提案9:家·国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4日18:19 来源:新浪新闻视频

简介:

作品名称(拟):《家·国》

一句话阐述主题:关于我的祖父的历史记忆,一位老知识分子的迁徙史,旨在表现国家不同时期的个人命运与个人生长不同阶段国家的影响。

历史背景简述:我的祖父,现年85岁。在我眼中,祖父就是一个热爱生活、具有文人情怀的老知识分子。西安是我生长的地方,但是我发现,祖父的口音与西安人所讲的陕西话并不相同,于是我对祖父的过去开始感到好奇。祖父不常跟我提及之前的事,从祖母的只言片语中,我得知父亲一系都是江苏人,由于祖父最终留在了西北工业大学工作,举家搬迁到西安定居下来。这让我产生疑问,为什么祖父会离开家乡?为什么又终在西安定居?他在西迁的一路上都经历了什么?

1930年,我的祖父出生于江苏常州市一个没落的士大夫家庭,家中虽有书香,但已无田地房产。他在往事记叙中写道:“在这种环境下,一方面既尚有士大夫的清高,一方面又有着关注经济的庸俗。”祖父因排行最小得以上学,想通过知识改变命运;7岁时抗日战争爆发,在沦陷区度过了8年,上学被日军强制学习日文,屈辱但仍顽强生长;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仍在南京政府统治下的常州却更民不聊生,政府严重的贪污腐败使祖父的生活一度陷入绝境,直至1949年4月常州解放才真正重见天日。解放四天后祖父就在无锡参军投身解放战争,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西南服务团,跟随刘邓大军南下到达四川自贡市接手西南政权;后抽调至大学继续学习,大学生涯先后在西南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所学校读书或教学,这整个过程延伸了近10年,横跨了新中国建国时期的繁荣;1958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时因性格耿直受文革波及,打为内定右派,知识分子的黄金20年(1958-1978)在下乡务农中度过,历经波折;直至平反后重获新生,担任陕西省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秘书长,1990年退休,安度晚年。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