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春秋第二季入围提案7:百年锡矿山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4日18:06 来源:新浪新闻视频

简介:

作品名称(拟):《百年锡矿山》

一句话阐述主题:在资源枯竭之际,记录老矿区近百年的历史,审视城市转型发展,呼吁保护环境,珍惜资源。

历史背景简述:锡矿山开采于1897年,据记载老锡矿山一带矿床表露,储藏丰富。官督商办、民采官收制萌芽。 1907年,清政府旁落,锡矿山矿商以炼销之利皆由政府所得,奋起斗争,后民炼民销逐渐替代官炼官销。民国时期,锡矿山迎来其黄金时代,炼厂星罗棋布,但是贫富差距扩大,老矿区也资源耗尽成强弩之末。建国后继续发展,但是一波三折。改革开放,允许私人进入锑业,锡矿山每年上万吨锑产量,利润颇丰。但由于资源不可再生,每年大量的开采导致了严重的环境破坏。2009年,冷水江市(即锡矿山政府)被国务院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2010年,冷水江关闭大量污染厂矿,进入转型发展期。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