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春秋第二季入围提案2:寻刀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4日17:42 来源:新浪新闻视频

简介:

作品名称(拟):寻刀

一句话阐述主题:修脚师傅见证下的“扬州三把刀”之修脚技艺的历史传承及与现代沐浴文化的碰撞。

历史背景简述:扬州三把刀是江苏省扬州市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即扬州厨刀、修脚刀、理发刀。 三把刀在扬州人手中不仅是一门技术,还是一门艺术,成为独具地方特色的扬州文化的一部分。

本片将着眼三把刀中的修脚刀。片名“寻刀”中的“刀”指的便是修脚刀。

扬州修脚,也称“足医”,俗称“扦脚”,是一种传统的中医诊疗法。修脚师通过问、望、触、摸,对足病进行诊断,运用专业刀具、专业修脚技术,辅以适当的中药材,对脚部进行修整治疗。沿水而居的扬州人把他们的细腻和讲究发挥到极致,将一把小小的修脚刀化为一种实用艺术。由技而医,由技而艺,代代相传,极具功力。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迅猛发展,修脚作为社会服务的一项精细分工,渐渐同其附着了几百年的沐浴行业分开,形成了较为独立的服务供应线,也相继出现了包括“陆琴脚艺”在内的大型连锁品牌。这不仅仅是商业模式上的转型,也是这项传承百年的传统手艺与现代沐浴文化发生碰撞的时节点。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