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湖南奇人用30斤重铁杆毛笔轻松写作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9日16:34 来源:中新网视频

频道: 新闻中心

标签: 30斤 毛笔 书法

简介:

  【解说】在湖南长沙,有一位叫做杨跃进的奇人,凭着对书法艺术的狂热爱好,通过30多年的不懈坚持,练就成用30斤重铁杆毛笔书写字画的绝活。

  记者见到杨跃进时,他正在长沙县的一个湖泊旁埋头习字。只见他铺开宣纸,定神运气,三个指头捏住笔杆,饱蘸浓墨,30斤重的铁笔便在纸上任意挥洒。顷刻,一幅“华章异彩”的墨宝便呈现在围观市民的眼前。

  【同期】长沙市民

  (这支笔)那有30斤以上,必须要有很大功力,没有功力的话肯定写不这么好,真的太棒了 值得我们学习。

  【解说】对于市民的称赞,杨跃进表示,用铁笔写字除了要有很好的体能,最大的功力就是坚持,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健身与习字一天也不能停。

  【同期】铁笔书法家 杨跃进

  (练就)功夫就是坚持 恒则成,每天都是这样,每天早上4点半钟起床,开始练习辅助工程 锻炼身体。

  【解说】回忆起初用铁笔写字,杨跃进说,那是在1981年的时候,作为一名美工,他入围了湖南省一个艺术比赛。当时需要入围的选手用毛笔签名,但是他的毛笔字写得不好,看到别人都能写,他暗下决心要练好毛笔字。

  【同期】铁笔书法家 杨跃进

  后来我看了一些书籍,书上介绍过去都是说用一个,运动员好像把那绑腿沙袋练力度,干脆我就拿一只铁的(笔),就是窗户那个钢筋拿下来,锯了一截绑上(笔头)就开始练。

  【解说】杨跃进说,随着不断练习,他对用铁笔写字渐渐成瘾,到上世纪90年代,他已经能写动10斤重的铁笔,但体能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了增强体能,在练习铁笔的同时,他每天还坚持举哑铃、做俯卧撑等体育运动,从未间断。

  2008年,绝活大成的杨跃进成功拿起30斤重的铁笔书写字画。2010年,杨跃进受邀到上海世博会参加“湖南周”非物质文化表演,在这个世界级的大舞台上,他的铁笔绝活受到众多外国友人的追捧。

  【同期】铁笔书法家 杨跃进

  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上,一些外国人都讲,不相信,为什么不相信,他以为这个是木头棒,最后他用手一摸,他说 中国人真牛,连写字都有功夫。

  记者 徐志雄 长沙报道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