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挖出3件战国青铜器上交 古剑灯下熠熠闪光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3日11:55 来源:衡阳县电视台

频道: 新闻中心

标签: 战国 青铜器 古剑 上交

简介:

  衡阳县井头镇云水村村民肖柏子1月19日在挖沙时,惊喜地发现了3件青铜器物。肖柏子主动将文物上交给衡阳县文物部门,经专家鉴定,3件青铜器物属于战国时期文物。

  据了解,肖柏子在自家房屋后山挖沙时,无意中挖出一把古剑,随后相继挖出一件青铜戈和一件青铜小匕。 “刚开始以为只是普通的烂铜烂铁,准备捡回家卖破烂。”肖柏子告诉记者。回家后,他对这3件青铜器进行认真观察,判断可能是文物,应该上交给县文物部门。1月20日,衡阳县文物局给肖柏子颁发了《荣誉证书》和2000元奖金。

  记者看到,肖柏子捐献的3件青铜器物中,最耀眼的当属一把青铜剑,剑长50厘米,宽4.8厘米,分剑柄和剑身两部分。剑身长40厘米,剑柄10厘米。整把青铜剑表面铜锈明显,但刃部看上去仍较锋利,在灯光照射下,熠熠闪光。剑柄底部镶嵌玉松石,剑身上部呈稍宽状收向剑尖。

  经衡阳县文物专家初步鉴定,这3件青铜器物均属战国时期文物,距今已3000多年历史,其造型精美,保存完好,显示了战国时期青铜器制造的高超技艺。据悉,这种青铜器在衡阳县尚属第一次发现,对研究战国时期衡阳县的人文历史具有一定史料价值。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