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拍我的:独立摄影人杨炸炸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17:44 来源:新浪新闻视频

简介:

作品名:青年摄影师系列①——摄影师杨炸炸

作者:王德龙(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时长:7'57"

类型:短人物纪录片

简介:作者正在拍摄一系列青年摄影师的人物类短纪录片。在一个人人都能产生图像的时代,我们面临的问题不再是影像的缺失,而是海量的冗余影像,能否从中提取有效的信息还存疑问。但这样一个时代,依然有人毅然决然选择了从事摄影师这一专职产生影像的职业。同是青年人的他们,怎样看待这个时代、这个世界?专职摄影师在这个时代是否还有生存的空间?从事不同拍摄类型的摄影师之间有什么异同?怀着这样的问题,作者决定对正在摄影道路上青年人进行记录,通过一个个个体,窥探“摄影师”这三个字背后的含义与责任。选择的摄影包括:豆瓣网红、战地记者、影楼学徒、艺术摄影师等。

本片是系列短片的第一部,采访、跟拍了豆瓣上颇为有名的独立摄影师、《爱在北京》影集作者——杨炸炸。在我看来,杨炸炸是一个矛盾的集合体。他的照片和名字,让人以为他是一个豪放不羁的朋克青年;初见他第一面,朴素的衣着和褐色的贝雷帽推翻了之前的所有想象,怎么看都是一个羞涩少语的年轻人而已;但当你看着他在电音club里癫狂地扭动身体,豪放和羞涩的讨论已经失去意义。杨炸炸就只是杨炸炸而已。

 

作者的话:在一个人人都能产生图像的时代,我们面临的问题不再是影像的缺失,而是海量的冗余影像。能否从中提取有效的信息还存疑问。

但这样一个时代,依然有人毅然决然选择了从事摄影师这一专职产生影像的职业。同是青年人的他们,是怎样看待这个时代、这个世界的?

专职摄影师在这个时代是否还有生存的空间?从事不同拍摄类型的摄影师之间有什么异同? 怀着这些问题,我决定对正在摄影道路上青年人进行记录。通过这些个体,窥探“摄影师”这三个字背后的含义与责任。

这一系列短纪录片将由数个主题组成,你现在看到的就是第一集:自由摄影师——杨炸炸。

计划中,还会采访一个战地摄影师、一个影楼摄影师、一个艺术摄影师、一个商业摄影师。如果你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欢迎通过后台与我讨论。

在我看来,杨炸炸是一个矛盾的集合体。

他的照片和名字,让人以为他是一个豪放不羁的朋克青年;初见他第一面,朴素的衣着和褐色的贝雷帽推翻了之前的所有想象,怎么看都只是一个羞涩少语的普通人而已;但当你看着他在电音club里癫狂地扭动身体,豪放和羞涩的讨论已经失去意义。

杨炸炸就只是杨炸炸而已。

杨炸炸最广为人知的作品是红遍豆瓣的影集《爱在北京》。通过记录生活在北京的情侣、夫妻的生活场景,杨炸炸企图将他眼中的北京爱情故事通过胶片的形式呈现出来。这些情侣的生活状况并不属于富裕的那个阶级, 但他们的生活看上去是那么的洒脱和自然。

杨炸炸在影集的序中写道: 爱让一切鲜活,对于足够热闹的北京,仍然需要这份鲜活。 在这座拥有2000万人口的巨型城市里,人与人相遇并相爱被挤压成千万分之一的几率,每一刻上演着的爱情故事,无论是平凡抑或刻骨铭心,都显得弥足珍贵。

对于杨炸炸,和那些本不属于北京的北京居民,这个城市似一剂毒药,让人不能自拔。

真诚邀请你随我的镜头,去了解一下这位“北京”的摄影师。

 

本片由作者通过新浪“我拍我的”投稿。

新浪《我拍我的》平台,欢迎投稿。http://news.sina.com.cn/c/z/wpwd/index.shtml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