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生态文明中国行之“生态利辛”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10:29 来源:生态网

频道: 新闻中心

简介:

  在中国历史上,柳下惠是诚实守信、宽容大度,遵守中国传统道德的典范,孟子称赞其为“圣之和者也”。说起“坐怀不乱”这个成语,那更是老少皆知。    据清?嘉庆李兆洛纂《风台县志?营建篇》记载:柳庄寺,在展沟(今利辛县展沟镇)西南八里柳林村,春秋柳下惠居此,附近展姓尚多,传为展禽后裔。

  如今,妇孺皆知柳下惠的利辛县,不仅仅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重点战略规划中。当地政府利用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与生态环境资源,如火如荼的展开了文化、旅游与生态相结合的发展大局。

  皖北旅游何处去,西淝河畔好风光。——西淝河全长265公里,是安徽省境内唯一一条无污染的天然河流;利辛,就坐落在这古老而美丽的西淝河畔;正因为有了这样一条母亲河,利辛才得以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西淝河水面辽阔,野鸭成群;两岸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利辛发展旅游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着力打造“皖北生态旅游大县”,是利辛旅游发展的长远目标,更是150万利辛人民的美好愿望。利辛县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进一步解放思想,统筹规划,服务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同时加强宣传推广,不断提升品牌形象,使利辛旅游业实现了井喷式发展。2011年,全县共接待游客72.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73亿元,分别较上一年增长35.23%和43.25%。

  利辛县依托西淝河、茨淮新河等水系资源和生态资源,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全县旅游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全县已成功创建了张村、阚疃、马店孜三个省级优秀旅游乡镇,国家水利风景区和国家3A级景区——白鹭洲公园已经正式开放;创办了“祥隆生态农庄”和“印象江南生态园”两个五星级农家乐,以及“凤凰庄园”、“怡心生态园”、“田园乐”和“金华生态园”等三星级农家乐。

  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民间文化,为利辛的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良好的政策引导及正确的统筹规划,更为利辛的旅游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批旅游景区景点加快了建设步伐。禅阳寺、伍奢塔、柳下寺、阴阳城等历史遗迹先后修复改造,总投资22个亿的金龙商贸港、4星级的明珠大酒店投入使用,为利辛的旅游发展增添了有利保障。同时,利辛县在去年完成城市建设投资7.2亿元的基础上,又投资近10亿元,实施了23条道路(包括续建道路)、21座桥梁、5个城市公园及7条沟河治理绿化工程,通过建设及改造水网、路网、绿网,全力打造“活力利辛、生态利辛、宜居利辛”。

  近年来,利辛县充分挖掘区域旅游资源,依托西淝河与“新中国第一人工运河”——茨淮新河丰富的生态水系,打造休闲度假旅游品牌;依托“印象江南生态园”等乡土风情和农耕文化,打造乡村生态旅游品牌;依托柳下惠、伍子胥、李黼等历史人物及猴艺表演、九曲黄河灯阵等特色文化,打造人文旅游品牌。藉此强力推进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积极营造“和圣故里、仁义之源,皖北水乡、淮上江南”的城市发展定位与良好旅游文化氛围,从而带动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利辛快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皖北地区发展”的政策,把握有利时机,注重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遵循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环保理念,重磅打造“皖北生态旅游第一大县”。

  “十二五”期间,利辛县明确了“12345”的发展目标,将完成西淝河一条水上游览线项目建设,打造两个4A级以上风景区,建设三个三星级以上标准的旅游饭店,创建四个五星级以上标准化农家乐,发展五个服务利辛旅游事业的旅行社,引进60名旅游管理优秀人才,从而使利辛旅游业形成规模化、产业化。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是人民群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基础。建设生态利辛,离不开民间资本的投入,也离不开150万利辛人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共同关注。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未来的利辛必将更加美丽、更加繁荣、更加富饶!

  作者:江来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