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专家8年跟踪藏羚羊揭示迁徙路线和规律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11:43 来源:新浪新闻中心

所属专辑:我们与藏羚羊

简介:

  藏羚羊生活在青藏高原上,每年都有大规模的远距离迁徙的特征。从2003年开始,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吴晓民团队,利用现代卫星定位系统的研究手段,对藏羚羊的迁徙路线,进行了研究。经过对卫星跟踪数据的解析,目前已经总结出了藏羚羊的迁徙规律。

  目前世界上藏羚羊分布区估计约100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西藏、青海、新疆三省(区),其中西藏自治区行政管理区内藏羚羊分布区域近7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上藏羚羊分布区域的70%。因为藏羚羊有季节性迁徙的现象,吴晓民团队按照藏羚羊主要活动栖息地和迁徒路径,将广布于青藏高原的藏羚羊分为四大地理种群。

  进行迁徙的藏羚羊都大多是雌藏羚羊,怀孕以后迁徙到可可西里地区去产仔。 

  根据卫星跟踪数据显示,藏羚羊生存的地区东西相跨1千多公里。每年的11到12月,藏羚羊在青藏高原北部的越冬地交配,第二年的5月、6月,雌性藏羚羊经过长途跋涉到青藏高原南部的青海产羔地——卓乃湖、太阳湖等地产崽。6~7月产崽后,母羊又率幼崽经历7~8月份的旅程,原路返回越冬地与雄羊合群,完成一次迁徙过程。

  吴晓民表示,从目前已取得藏羚羊迁徙的资料来看,藏羚羊迁徙的路线还是比较固定的。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