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乡村影像计划之离开故土的祖母房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14:56 来源:新浪环保

所属专辑:绿镜周刊:乡村影像

简介:

  尔青 (汉名曹红华),摩梭人,来自云南省宁蒗县落水村。自少年时代起,他就对图像与影视有着浓厚的兴趣。凭着这份兴趣,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先后购买了照相机与摄像机,沉醉于拍摄当地的自然风光与记录其独特的民族文化。并在当地创办了一个民间博物馆——摩梭民俗博物馆,收藏并展示摩梭的独特民族文化。几年间,尔青不断和外来的拍摄者接触、学习,逐渐成长为一个颇有经验的摄影者,并积累了大量关于摩梭文化与习俗的影像素材,并于2006年1月组织了“第一届摩梭社区电影节”(一个由当地摩梭人组织,当地摩梭人作为主要观众,放映关于摩梭人记录片的社区电影节)。

  尽管尔青拍摄了许多素材,但到2006年时,他并没有把手中的素材进行编辑,完成一部作品。究竟编辑出一部怎样的影片奉献给怎样的观众,一直是尔青思考并困惑的问题。2006年6月-2009年6月参加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白玛山地文化研究中心“云南越南社区影视教育交流坊”项目后,与他的合作者谢春波共同完成了作品《我们怎么办?——落水村的变化》。本项目中完成的作品《离开故土的祖母房》,通过记录一位摩梭青年卖了自家祖母房前后发生的故事,表达了拍摄者对摩梭文化在全球化冲击下所面临挑战的担忧和自我反思。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