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乡村之眼-十字路口的普氏原羚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18:07 来源:新浪新闻中心

频道: 新闻中心

所属专辑:乡村之眼

简介:

  从2007年起,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开始为中国西南山地的乡村社区提供影像创作方面的培训。通过培训,让他们掌握了独立创作影像的方法,并同时为他们提供了基于影像的交流平台。活动称之为“乡村之眼”。

  “乡村之眼”是一次人与自然关系的草根化表达的尝试,旨在帮助西南山地的乡村社区百姓用自己的视角,记录自己的传统文化和质朴的自然保护观,以及他们对环境变迁的担忧与展望。

  《十字路口的普氏原羚》 

  拍摄者:张志刚

  张志刚把青海湖农场自上个世纪60年代的变迁与周边普氏原羚种群的命运结合起来,从自己的视角探讨了农场与周边牧户之间的草场纠纷,普氏原羚与牧户家畜之间对草场的竞争关系。片尾,他说农场职工与普氏原羚一样,站在十字路口,对未来非常迷茫。

  张志钢,青海湖农场一分场职工,喜欢并熟悉普氏原羚。从去年开始,周边牧户大规模地在农场林草地之间放牧,以及最近在青海湖周边开展起来的网围栏封山育草项目,让他辖区内的普氏原羚种群数量下降了近一半(从220锐减到130只左右)。于是他产生想法拍摄了7分钟的短片《十字路口的普氏原羚》,此片让他获得了三等奖。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