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还原:人大代表私挖地下室致房屋、路面坍塌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8日21:39 来源:新京报视频

简介:

  据北京多家媒体报道,1月24日凌晨, 北京市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前的路面突然发生坍塌。坍塌后出现了一个长15米、宽5米、深10米大坑。当天中午,93号院民宅北侧的4间房屋也出现了倒塌。

  德胜门内93号院东邻德内大街,北邻北侧居民院落,占地面积约为190平方米,是一座私房院落。93号院北侧的房屋住户说,24日中午街坊们正在吃饭,看到房子开始掉土就往外跑,刚跑出来,房子就塌了。

  好好的为何突然坍塌了?媒体报道,93号院的业主在没有地下室规划、审批和施工手续的情况下,在院内挖了一个深度接近18米的5层地下室。

  2014年7月,93号院内的地下室已经偷偷开挖,甚至周边居民站在深坑旁边说“你要是再挖我就从这跳下去”也未奏效,相关部门也约谈了业主并进行了相应处罚。没想到在短短几个月后,93号又开始悄悄动工,最终导致坍塌。

  据媒体调查了解,当事业主为江苏徐州海荧集团董事长李宝俊,企业固定资产达十多亿元人民币,同时身兼徐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10年4月,李宝俊买下93号院的5间西房,随后未经相关部门审批翻盖了房屋,其中还包括两间二类保护房屋。

  至今,李宝俊尚未露面。北京市有关部门将以公函形式向徐州市有关部门通报该业主的违法行为,并“启动了最严厉追责程序”。如果违建业主逾期不履行,且经催告仍不履行改正义务,行政机关将代履行,用水泥回填地下室,费用也都将由违建业主承担。

  李宝俊的行为并非个例。据北京市住建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四合院、别墅区出现了一种躲开检查人员、躲开卫星检测的私挖地下室方式,共分为4招,分别是“先建地上、后建地下、封闭场地、摆平邻居”。没有任何论证过程和工程许可就开挖,埋下各种隐患。

  先建地上,是指先完成一楼底板、也就是地下室天花板的混凝土浇筑,然后再通过暗挖的方式开挖地下室。这种违建现场,一般都会竖起高高的围挡,躲开平地上检查的工作人员,掩人耳目。

  但工程未必瞒得过周围邻居。一般来说,做这么大违建工程的业主通常都不是普通市民,他们会通过收买邻居等很多种方式,让知情人不进行举报。这种风气甚至蔓延到了一些居民楼。一楼住户甚至会利用一层小院、两栋楼之间的空隙,挖出个半地下甚至全地下的负一层来。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