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河北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大会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08:40 来源:河北卫视《河北新闻联播》

简介:

  长城网11月7日讯(张素娟 河北日报记者 苏励  长城网记者 吕晓红 张文硕)11月7日上午,河北省召开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思想,集中力量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赵勇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等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通报有关案件情况并讲话。

  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截至10月底共立案14808件,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38人,同比增长了183%,省纪委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省管干部20人。这次会议重点通报了省人大原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学库,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范绍会,大名县委原书记边飞(副厅级)等6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及8起“小官巨腐”典型案件。

  周本顺在讲话中指出,要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持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保持整治作风的严肃氛围。要充分认识到,反腐败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而且只会促进经济发展;不仅不会影响干部干事,而且只会促进干部干事;不仅不会影响党的形象,而且只会提升党的形象;不仅不会鸣金收兵,而且只会越来越严。我们要像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样抓反腐倡廉,像治理污染一样向腐败宣战,借势把我省的腐败突出问题好好治一治,把作风突出问题好好治一治,借势把政治生态优化好、把发展环境优化好,不仅要努力实现生态上的山清水秀,而且要努力实现政治上的风清气正。

  周本顺指出,要坚决有力地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把落实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作为当前一项必须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专项整治的方案,明确责任、倒排时间、拉条挂帐,完成一个销一个,确保如期按质完成整改任务。一要切实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纪委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继续保持威慑态势;政府相关部门要对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制定有效的监督制约措施,扎牢反腐败的制度笼子;领导干部个人要对照廉政准则进行自查,自我警醒,主动纠错,清廉为官。二要切实解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每个地方、每个部门都要持之以恒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问题的要立即进行整改。与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结合起来,看看向群众承诺的有没有兑现,没有兑现的要坚决兑现,取信于民。要按照总书记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对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执纪,特别要完善制度、落实制度,切实铲除歪风邪气滋生蔓延的土壤,坚决防止“四风”死灰复燃。三要切实解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省级四大班子成员要带头整改,率先垂范。要开展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内纪律、维护党内团结、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教育。四要切实解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对照检查,逐条逐项进行研究,一件一件地解决到位,对典型问题从严从重处置。要把整改工作与查处违纪行为相结合,与追究问责相结合,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与完善制度措施相结合,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正风肃纪的过程,成为改进提升的过程。

  周本顺强调,务必从查处的重大腐败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三个自信”,淡泊名利,并且要发扬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经常运用“四个重要法宝”,不断解决自身的问题。要严格遵守规矩,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心,讲规则、讲戒律,慎用权力,决不能独断专行、目无法纪。要严守官商两道,不能既做官又发财,对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发展要大力支持,又坚持清水之交,切切不可权钱交易。要管好亲属子女,严格家规门风,教育亲属子女一定要谨言慎行,不要有非分之想,不要有越界之举。要始终防微杜渐,时刻把握住自己,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个第一次,见善如不及,见恶如探汤,千万不要被接种上腐败的细菌源。

  周本顺强调,要不折不扣地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位。根据中央和中纪委的要求,省委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意见。各级党委、党组必须逐条逐项落实好,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把手要真正管起来、严起来、硬起来。要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省委书记抓好市委书记和省直单位党组书记,市委书记抓好县委书记和市直单位党组书记,县委书记抓好乡党委书记和县直部门党组书记,一级一级抓下去,带动形成反腐倡廉的大气候。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要严格公正办案,确保查处的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法律的检验。我们关心爱护干部,但绝不能为干部腐败行为埋单;我们鼓励干部大胆改革,但绝不容忍借改革之机中饱私囊。要把优化河北从政环境,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任务,作为省委、市委、县委任期的主要目标之一。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务必坚持任人唯贤,坚持君子之交,坚持实干兴邦,坚持清廉如水。通过狠刹歪风邪气,大树新风正气,让潜规则失去生存空间,让正能量不断集聚壮大。

  周本顺最后强调,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这两句话都很重要,都不能忘。作为党委、政府,抓不好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发展同样是失职;作为干部个人,不干不净、贪污腐败愧对组织、愧对人民,不贪、不腐、不干事同样愧对组织、愧对人民。我们要让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也要让党员干部不敢懒、不能懒、不想懒。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在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闷着头、铆着劲,把项目搞上去,把发展搞上去,把污染治理好,把民生保障好,不断开创河北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努力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超英在通报有关案件情况时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案为鉴,吸取教训,按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坚决整改落实。要吸取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有缺失的教训,切实把“两个责任”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吸取理想信念出现偏差的教训,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定力;吸取依法行政不落实、有漏洞的教训,加大对土地、城建、国企经营和国资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吸取权力监督有盲区、“小官”有特权的教训,强化对腐败多发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吸取执纪问责失于宽、失于软的教训,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在全省地域和重点领域上形成全覆盖的震慑态势。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石家庄主会场出席会议的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其他省级干部;省长助理;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驻石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本科骨干院校党委书记,中直驻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纪委、省监察厅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