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王儒林在吕梁调研 反思为何成腐败重灾区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20:37 来源:山西电视台《山西新闻联播》

频道: 新闻中心

标签: 王儒林 吕梁 腐败

简介:

  9月16日至19日,省委书记王儒林深入吕梁市兴县、方山县、中阳县、离石区、文水县,就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山西工作指示要求的情况,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王儒林强调,作为腐败问题重灾区,吕梁市的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指示要求和省委的各项部署上来,一定要全力优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重塑吕梁形象,促进富民强市、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请看报道。 王儒林第一站到的是老区兴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兴县是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政府和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毛泽东、朱德、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战斗生活,带领边区居民浴血奋战,建立了不朽功勋。位于蔡家崖村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依山而建,庄严肃穆,王儒林首先来到贺龙元帅雕像前,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深情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随后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前,仔细听取讲解,不时询问史实,认真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历程。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吕梁是革命老区,在战争年代英雄的吕梁人民前赴后继,筹粮筹钱,参军支前,为民族解放和革命胜利做出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这次来吕梁,就是要看望老区人民,重温老区精神,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优良传统,增添反腐倡廉,战胜困难,搞好工作的信心和力量。

  从纪念馆出来,王儒林随机走进蔡家崖村民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期间王儒林针对温补民等村民反映的饮水安全、住房、就医、就学等问题,一一查问情况,认真提出处理意见。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老区精神,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调研期间,王儒林还前往位于文水县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刘胡兰纪念馆,观看陈列,敬献花篮,回顾追念刘胡兰的英雄事迹。他说,刘胡兰的一生是短暂的,但她的精神是永恒的,“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被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清朝官员于成龙,无论官居何职,始终保持清廉本色,事迹广为流传,深受百姓爱戴。于成龙廉政文化园位于于成龙故里,方山县北武当镇来宝村,由民营企业投资开发。王儒林详细了解于成龙生平事迹,登门看望于氏后人,当得知于成龙墓冢曾两次被严重破坏,目前一片荒芜时,他深感痛心。他说,我这次来吕梁,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想研究如何在吕梁、在山西落实总书记关于弘扬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的重要指示,深入挖掘大力弘扬于成龙廉政文化,以古代廉吏于成龙为鉴,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山西省委书记 王儒林:我们就是要认真的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借鉴历史廉政的文化这个作用,而且要充分的发挥,要把它利用好,来反腐败加强民政建设,我看于成龙就是天下廉吏第一,是吏者之师,他有很多这些方面非常感人的事迹,就应该把它充分的利用起来,发挥它的作用。

  他说,吕梁的传统文化重德、重廉,历史上出了那么多清官廉吏,而且出了“天下廉吏第一”,现在为什么出了那么多贪官污吏,成了全国发生腐败问题最出名的地方呢?忽视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是一种痛苦的教训。王儒林要求,要按照符合政策、勤俭节约、尊重历史,修复于成龙墓地和故居。他说,我们不能让天下廉吏第一的墓地,总是处于被严重破坏和一片荒芜的状态中,这件事我们不做,我们将愧对“天下廉吏第一故里”的荣称,将愧对吏者之师于公。

  兴县巡检司村人均1.2亩红枣林,红枣是村民增收的主要依靠,但即将成熟的鲜枣一遇秋雨就表面皲裂,腐烂变质,枣农们非常痛惜。王儒林深入村民枣园,详细察看情况,深入探寻补救办法,他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要围绕群众发展生产中的实际困难,想办法、出主意,帮助排忧解难。

  核桃产业是中阳县农业指导产业,王儒林来到下枣林村核桃种植基地考察,与村民探讨增收办法,下枣林村党支部书记高三原自己拿钱,兴办公益事业,无偿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他有煤炭转产开发的厚通科技养殖项目,计划采用“公司+模式”,建设年出栏30万头生猪的养殖场,带动两千多户村民养猪。王儒林来到新建的猪舍,饶有兴趣的了解生产经营规划,与技术员探讨相关新技术、新工艺,寻求最佳经营模式和规避风险方法。王儒林对村支书、技术员和养殖项目给予高度评价,离石区泰瑞农林牧场,通过土地流转、村企帮扶、党组织联建等办法,帮助农民多渠道增加收入。小神头村大力发展设施蔬菜,成为产业扶贫、新农村建设的典型,王儒林考察后对他们的做法予以肯定。

  吕梁市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由国防科技大学与吕梁市政府共同建立,联合开展高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王儒林详细了解具有千万亿次计算能力的云计算中心,微量卫星、无人机系统、能源互联网等项目开发的有关事宜,认真询问有关技术的推广应用情况,时间虽然已经过去80多分钟,但交谈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王儒林指出,山西未来的发展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要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支撑和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袁家庄社区是离石区撤村建区工作试点、基层组织建设模范。王儒林来到这里,深入了解社区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居民生产生活情况。他指出,要做好整体规划和转交工作,为居民积极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社区。

  王儒林还特意考察了中阳钢铁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他强调说,中阳钢铁有一万多职工三万多家属,同时是县里许多社会事业和县城居民供热的依托,吕梁市特别是中阳县要积极支持和帮助这样的企业克服困难,继续发展。

  安全生产是王儒林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他专程来到中阳桃园鑫隆煤业有限公司,深入调度中心、安全管理中心和斜井井口,了解企业安全生产设备运行情况,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王儒林说,越是煤炭价格下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越要重视安全生产,坚持把矿工生命安全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他说,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是必要的,但光有这些是不够的,抓安全生产最关键的是责任心,最害怕的是不认真,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折不扣的把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调研期间,王儒林主持召开市、县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了吕梁市委的工作汇报。王儒林在讲话中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吕梁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吕梁的严重腐败问题对山西、对吕梁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市委、市纪委要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旗帜鲜明的反对腐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在中纪委领导下,积极配合中纪委调查组,查办有关案件,加大自办案件查处力度,不管什么人,只要违反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坚决遏制腐败多发势头,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有效防止权力寻租,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吕梁党员干部适应政治“新常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要把老区人民利益放在心中第一位,千方百计帮助老区人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革命老区工作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增进群众感情,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这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职责。我们整天讲“为人民服务”,不能只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文件上,要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在组织领导、资金投入、机制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强化保障,切实抓好扶贫开发这个吕梁最重大的民生规程。

  三要继承和发扬革命老区精神,深入挖掘和借鉴历史优秀廉政文化,吕梁发生严重腐败问题,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是在一些干部身上,失去了老区的革命精神,伤了根、丢了魂、忘了本,要把弘扬老区精神摆上突出位置,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宗旨意识,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拒腐防变的党性观念,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运用老区精神推动反腐败斗争,吕梁作为“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故乡,要高度重视、深入挖掘,大力弘扬于成龙廉政文化,引以为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四要适应经济“新常态”,调结构、转方式,提高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加快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步伐,增强发展动力,要大力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延长煤焦化产业链条,发展好煤电铝产业,壮大煤层气产业,积极发展新能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突出抓好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的平台作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催生发展相关产业。要全力推进第一和第三产业发展,狠抓红枣、核桃等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增强抵御自然和市场风险能力,加快做大做强步伐。要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思想转型,思维方式的转变,要统一思想、又要解放思想,思想不转型,经济转型、产业转型、企业转型都难以真正实现。针对吕梁的情况,要从行政配置资源的思维,向市场决定配置资源的思维转变,从“人情思维”向法制思维转变,从官本位思维向以人为本思维转变,从“有煤快富”、“一夜暴富”思维,向勤劳致富、可持续发展思维转变等等。

  五要积极稳妥处置突出矛盾和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重视解决金融问题,针对不同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摸清底数,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加强安全生产,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做好信访工作,有力维护社会总体稳定。

  六要提振精神,勇于担当,重塑吕梁新形象,虽然吕梁不少干部出了问题,但省委相信,吕梁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吕梁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痛定思痛,振奋精神,严于律己,优化政治生态,重塑吕梁市委班子新形象,重塑吕梁政府新形象,重塑吕梁各级干部新形象,重塑吕梁企业家新形象,重塑吕梁改革发展稳定新形象。山西台报道。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