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麻将赛中国惨败 选手-竞技麻将非休闲麻将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22:22 来源:中新网视频

简介:

  【解说】第五届欧洲麻将锦标赛日前在法国斯特拉斯堡落幕,代表中国参赛的国花队和长安队,在比赛总共51个参赛队中分获团体第37名和第39名。有网友调侃这样的比赛成绩“比国足还耻辱”。7月30日,在西安的3名参赛选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竞技麻将与休闲麻将不同,胜负也是平常事,虽然受到调侃,但能引起社会对竞技麻将的关注是值得的。

  【解说】面对网友的调侃,参赛选手们表示,不论胜负都应该有平常心,竞技麻将是智力运动,休闲麻将属于休闲游戏,两者具有很多不同。

  【同期】(参赛选手 闫文英)这个从网上也可以看到,有的人说,咱们中国没有派出来高级选手去参赛,如果要是我舅妈、我谁去的话保证能取得(好名次),我说这个话,话是这样说,但是也不一定,因为这个麻将桌上没有常胜将军,也没有常败将军。

  【解说】2007年,首届世界麻将锦标赛,中国选手在团体和个人项目上都获得了冠军。而此次欧洲麻将锦标赛,不少参赛选手表示,欧洲竞技麻将发展之快、文化之浓让人始料未及,他们对规则认知熟练,行牌过程也很规范。

  【同期】(参赛选手 王桂英)像法国,去年我们去法国的时候它有21个麻将俱乐部,发展迅速、快的,到今年已经成为30个。

  【同期】(参赛选手 吴续英)像他们(法国)的女同志特别喜欢带戴手链、戴耳环、戴项链,人家把这些做成一种项链的东西,耳环上戴的是红中、发财,项链上是东风、白板,花或者字,我觉得很有意思,做得很精巧。

  【解说】此次比赛,中国选手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52岁。相比之下,普遍拥有高学历、平均年龄在40多岁的外国选手素质更高,在计算、记忆和反应速度方面处于优势。一天四局比赛,算上吃饭时间,有近12个小时在赛场度过。这让年龄偏大、体力不济的中国选手表现大打折扣。

  【同期】(参赛选手 吴续英)没打好是事实,虽然我们输了牌,但是我们没输人。我们出行,我们行为举止是文明大方的,到了别的国家去了以后,我们入乡随俗的,没有丢中国人的脸。

  【解说】本次出战法国,名义上是“中国队”,实际上没有任何官方背景,2.3万元的参赛费用由个人自掏腰包。而比赛即使拿了冠军,也只有证书和一些纪念品。

  【同期】(参赛选手 王桂英)(希望)把这个竞技麻将引向正轨。竞技麻将我们就觉得是健康的、高雅的、高尚的、高级的,我们特别热爱它,就是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快乐。

  【解说】欧洲麻将锦标赛已经举行了5届,自2005年首届欧洲麻将锦标赛举办以来,这项赛事现在已发展成为欧洲麻将的一项高水平赛事。

  马智峰 田进 陕西西安报道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