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李克强英国记者会巧妙应对记者刁钻提问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05:44 来源:《直播港澳台》

频道: 新闻中心

标签: 李克强 英国 人权

简介:

李克强总理与卡梅伦首相共见记者时,人们原以为中国总理会对英国BBC记者的“刁钻”提问感到“不适”,但事实上是,李克强应对提问轻松自如,还不时幽默地开玩笑。英国当地媒体认为,李克强的回答“十分外交”。

6月17日下午,伦敦阳光明媚,一改前日的凉意。

在颇有古典特色的英国外交部大楼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英国首相共同见证了两国间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

随后,两位领导人步入位于2层的洛加诺厅,共同会见早已等候在此的大批中外记者。

面对英国记者“坦率到刁钻”的提问,李克强一一回应,让外界感受到了来自东方、来自中国的自信、坦诚、智慧和幽默。

BBC记者“挑刺”谈人权,中国总理轻松应对

在中英关系中,人权问题一直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虽然过去半年多以来,中英关系已经走出英方执意会见达赖所造成的波澜,而且两国间经贸、投资、人文等领域合作也如火如荼,但是英国仍有一些政客为了迎合部分媒体和选民,时不时又回到过去的老思维,想着要在人权问题上给中国“上上课”。

就在李克强到访当天,英国副首相克莱格还抛出了所谓“中国存在大量人权问题”的言论。

记者会上,两国领导人发表完简短的开场白后,卡梅伦首先挑选了一名英国BBC的女记者提问。

这位女记者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她首先抛出了克莱格的言论,然后单刀直入,问中国在人权领域可以向英国学习什么。

面对这样一个略显“刁钻”的问题,李克强回忆起他2011年年初作为副总理应克莱格邀请访英时的情景。

当时,克莱格曾拿出一份英国报纸给他看,在同一个版面上,既有欢迎李克强访英的报道,也有批评克莱格的报道。

李克强说,这就是所谓的“平衡”或“妥协”吧,在英国,一个问题不只会有一种声音,“我没有这样的期待”。

接着,他话锋一转又说道,“中国宪法明确说中国尊重和保护人权。为了尊重和保护人权,中国人民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特别是首先保证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30多年来让6亿人摆脱贫困。”

他还说,人权内涵丰富,一个国家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或者不同国家拥有不同历史文化背景,对人权认识不同。

“正因如此,我们和英国有人权对话的机制。”

他强调,中英两国已在包括人权在内的诸多领域相互借鉴,中英只要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可以相互借鉴的内容就会越来越多。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