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外交部称菲律宾无权指责中国南沙岛礁填海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18:43 来源:cctv新闻频道

频道: 新闻中心

标签: 南海 岛礁 东盟

简介:

  问:有报道称,菲律宾外交部长将通过东盟呼吁,在东盟和中国磋商“南海行为准则”期间暂停一切在南海的填海造地活动。中方是否会响应?

  答: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上的活动,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菲律宾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非法武装侵占了包括中业岛在内的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我们要求菲方从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撤走一切设施和人员。

  去年12月,菲律宾国防部宣布将投入大量资金升级中业岛的机场跑道和海军设施。今年1月,菲律宾军方官员又声称计划将“卡拉延岛”打造成世界级机场。菲方一方面蓄意采取挑衅行动,另一方面却对中国主权范围内的正当行为说三道四,完全是无理的。我们要求菲方改正错误做法,严格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要再采取任何使局势扩大化、复杂化的挑衅行为。

  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主权争议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全面有效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该框架下商谈制订“南海行为准则”是有共识的。我们希望与有关国家共同努力,严格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