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习近平领导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06:47 来源:《新闻联播》

频道: 新闻中心

标签: 习近平 我国 能源

简介: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501亿元,同比增长3.5%,排名全国第二十九位。

  “当前经济增长指标降下来了,而且降幅之大20年少有,其中有经济增长放缓的因素,更主要是我们调结构、治污染主动作为的结果,这也是转型升级 过程中所必需付出的代价。”河北省工信厅厅长王昌坦言,调整从短期来看确实影响了发展速度,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保持调结构的“定力”和信心,从高消耗、高 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体系转型升级为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需要日积月累的坚实行动。

  不好看的“账面”背后,是结构调整的稳步推进。一季度,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8%,超过全年目标(5%)2.8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5%,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下降4.3个百分点。

  发展当然是第一位的,但要绿色发展!甩掉GDP排位的包袱,不再为GDP排位纠结,不为一时增速所诱,不为表面成绩所惑,在河北渐成共识。

  而在以前,由于担心影响财政收入、影响就业、影响发展稳定、影响政绩,不少干部口头表态“不再唯GDP是从”,在制定计划时把转型升级放在前 面,但一到具体工作,仍然不分良莠上项目、抓投资,害怕强调绿色、循环、低碳会降低发展速度。这些现象,折射出知行脱节,对转型升级还停留在“说起来重 要,做起来次要”层面。

  转型升级,从认识上达标到行动上过关,是怎么实现的?

  百泉之城邢台的转变具有代表性。当地干部下乡,看到有群众下地浇水时在腰里绑根扁担,觉得奇怪,一问恍然大悟:挖煤把泉水挖没了,把地掏空了,地陷时常发生。

  投资环境也受到影响,“老项目跑了,新项目不来”。

  “非转不可,环境不行,亲兄弟也不会来你这发展!”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说。邢台深刻认识到,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粗放式增长的老路再也走不通了,行动起来,奋起转型,节能减排、改造升级、治理污染……

 

  早转早主动,成效已初现:一季度,邢台第三产业增长8.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6.2%,技术改造投资增长73%,亮点频现。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