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以色列总统做客新浪微博独家访谈全程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17:55 来源:新浪播客

频道: 新闻中心

标签: 以色列 佩雷斯 新浪

简介:

  以色列总统西蒙·佩雷斯[微博]今日上午来到新浪微博,并与网友、专家交流。这位90余岁老人在新浪开通自己的账号@ShimonPeres。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秦枫:我们今天有幸请到以色列总统西蒙·佩雷斯先生,他非常著名,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他曾经在1994年的时候赢得过诺贝尔和平奖,与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一起得过这个奖。佩雷斯先生从2007年开始成为了以色列的总统,并且在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佩雷斯先生现在来到中国,这次他是受到习近平主席的邀请,我们现在也邀请佩雷斯总统来到演播室,他非常感兴趣用社交媒体跟网民进行交流,他认为社交媒体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所以,我们现在把话筒交给总统先生。现在中国网民想知道为什么您这么感兴趣社交媒体,为什么感兴趣直接跟网民交流?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我非常喜欢一对一的交流,能够跟大家进行共同交流非常好。中国现在的领导们非常感兴趣实现中国梦,我觉得这样一个梦想非常棒。另外一点就是和谐。我们现在一直有很多冲突、斗争,现在中国一直强调和谐的概念。虽然我们两个国家不同,但是我们都追求和谐,这是我们的共有梦想。

  另外,中国还在实现一个新的梦想,这样一个新梦想不光是中国人自己的,也是全世界年轻人共享的。我们都希望所有的年轻人能成为朋友。

  主持人秦枫:很多中国年轻人都说外国领导人在中国开了一个微博帐号,您是不是也会建议中国领导人也开一个微博帐号呢?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我非常高兴会建议他们这么做。我们都是好朋友,我们能够在这样一个平台当中公开单纯的进行对话,这是一个好主意。

  主持人秦枫:现在我们身边是马先生,他在中国也非常有名,他现在有很多问题想问问您。

  马晓霖:您好,我曾在中东做过记者,想问您一个问题,您是一个非常杰出的政治领导人,您基本上把自己一生都致力于地区之间巴以的和平进程。现在我们有这样一种解决方案就是搞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国家的解决方案,这是不是已走到尽头?您怎么看到如果在这个地区实现联邦制是不是巴以之间的解决方案呢?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我们认为他们有实现他们独立的合法权益,我觉得我们可以在这方面跟他们实现良好的友谊。我觉得我们现在两个民族一定是要能和解在一起的,这个前景是能够得到承诺的。

  主持人秦枫:我们现在有一些网友问您一些问题。

  网友“虫国_虫国”:现在中国很想从以色列进口一些高科技设备,以色列对我们有限制,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这是我们两国共同的事业,我们需要共同做出努力来看看怎么样出口这样一些设备,包括一些医疗上的设备,这些相关的出口和售卖的事宜一直在我们两国合作的进程当中,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今天我们的军队是比较发达的,每一个士兵在参军之前都读过大学。所以,我们的军人很多时候也是学者。以色列的军队,我们不光是一个军营,更多像一个学校,在这个地方教育我们的军队怎么样更好地行使他们的职责,更好地使用他们的设备。这样才能把他们的相关能力推到更高的水平。所以,我觉得对于部队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秦枫:总统说军营不光是军营,更多是一个学校,所以提高军队的知识水平也是更好提升他们能力的方法。

  王冲:总统先生,我最近读了一本书,就是《以色列的创新》,有一个细节说到,以色列正在发展一个全国电动车的计划,整个电动车的计划都是由您来推动的,您作为总理的时候就曾经来推动过,您对中国的电动车事业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对于电动汽车,我觉得我们传统的汽车是有很大污染的,这些车子都是消耗燃油的。所以,为了让我们的空气变得非常清洁,我们必须使用电力来驱动汽车。所以,我们当时就制造了很多电动汽车,并且我们现在把它当做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政策议程来推行。

  很多人都希望在城市里生活,而不是在农村生活。事实上现在整个世界有50%的人都生活在城市里,中国现在也有这样城市化进程,我们要建立5个大型的新的城市,会有数百万人,尤其是有知识的人会涌入城市当中,会有更多建筑、更多大学建立起来,这些都会提升这个国家的经济。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需要有更自由、更清洁的交通方式。所以,我们一定要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加绿色,让人们呼吸得更顺畅,让我们的城市有更多的力量对人们进行教育,尤其是对年轻人进行教育。他们需要生活在一个更绿色的城市里,这个地方有音乐、有娱乐、有大学,这些地方在城市里是比较昂贵的,但是很多人依旧愿意进来。

  所以,我们现在有很多智能电话,我们现在也要建很多智能房屋,每一间屋子里的设施、家具都是会由高科技进行控制的,这样就会大大减少我们在生活当中的成本,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

  主持人秦枫:我听到这些技术真是感到非常感兴趣。您知道中国很多人特别感兴趣到以色列去,在未来的几年当中以色列会不会给我们更好的签证政策呢?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我对这个问题也非常感兴趣,我希望有更多中国游客来到以色列,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我们国家。当我从以色列来中国的时候,我看到很多以色列没有的事物,我希望中国游客来到以色列也同样看到很多以色列所独有的文化和东西,以后我们可以把这方面的合作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有时候大家在以色列会看到一些完全不同的文化、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我们不像中国是这样一个广大的国家,我们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但是我们像中国一样,有着同样悠久的历史,我们有4000年的历史,很多历史甚至在《圣经》当中都得到描述,我们所说的希伯来语也是我们祖先传下来的。

  我们还有一些共同爱好,比如说我们跟中国人一样也是非常尊崇我们的传统文化,而且我们也非常注重教育,而且像中国人一样,我们牢记过去,也展望未来。我们的年轻人眼前有着美好的未来,他们将继续向着未来进发。

  所以,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国家,来做一些对比。大家也许会发现我们两个国家有很多不同,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多相同之处的。

  主持人秦枫:总统先生,我也想来以色列。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您一定要来,一定要来。

  主持人秦枫:您要知道我们现在申请以色列签证时有特别多的手续,需要提交很多材料。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我们一定以后会改变这些事情的。

  马晓霖:您曾经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叫“新中东”,您想在中东建立一个大的市场,您现在还是有这样的想法吗?一个大的市场,您想做一个新中东的概念是吗?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是的,新中东的概念。中国对中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中东有很多重要的资源,在过去有很多侵占者过来侵占我们这些资源,使很多国家陷入到贫困当中。中国是唯一的一个国家,在历史当中他们走出了贫困的陷阱,不是被外资所引导的,他们不是靠美国人的美元,不是靠外国人给的钱财,而是靠中国人自己的勤奋走出了贫困。所以,中国人民成功地靠自己走出了贫困,拯救了自己,人们实现良好的就业。

  中国人在历史上实现了各个意义上伟大的事情,使20%的世界人口从世界贫困当中走出来,而且实现了很多科学技术的成就。中国的领导人、中国的人民、中国的年轻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有着巨大的骄傲,在继续取得进步。

  我告诉我中东的各位朋友很多资本主义者都是为了寻求钱财而来的,而中国人民是为了实现中国的梦想而来的。过去有很多西方人取得很多军事上的成就,比如像拿破仑等等,他们在攻占方面取得很多胜利。而中国人不是这样一种逻辑,中国人不像西方人,中国人是和平的胜利逻辑,他们带来生活,带来希望,带来知识,中国人也带来了人们与人们之间的交往,家庭与家庭之间的相处之道和解决方案。

  主持人秦枫:最后一个问题总统先生,中国人说犹太人非常聪慧,犹太人是怎样教育自己孩子的呢?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首先努力地让他们自由地生活,生命当中最重要的是必须从生命的第一天开始就让他们学习。生命最重要的是终身学习,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因为事情是在不断变化的。比如说一个男孩和女孩,他们现在要努力学习,教孩子最佳学外语的时间是3到4岁,我们可以在那个时候就教给他,而不要延迟、拖延。等他们长大的时候仍然要继续学习,因为昨天学习的东西今天可能已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问题依然在那里,但是答案会与时俱进地改变,因为时代在改变。像我这样的年龄,我每天也在学习。有的时候你可以说人每天要吃三顿饭,这样才能够健康,你才能舒服地生活,但是如果一天能够学三次,你就能变得聪明。

  主持人秦枫:非常感谢总统先生,感谢您与我们分享您的经验,非常感谢两位专家,谢谢!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