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傅莹称今年将再进行修改审议环境保护法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12:29 来源:CCTV新闻频道

所属专辑:2014年全国两会

简介:

  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可以说是同呼吸、共命运了,雾霾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一些城市标志性的难题,而且范围还在扩大。另外,不光是大气污染,水、土壤的污染也是比较严重的。我和做环保工作的同事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他们都觉得现在这种状况要持续下去的话,是我们的环境所难以承载的。

  中国怎么能让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不要超出环境所能承受的范围,对国家来讲这确实是一个相当严峻的挑战。从人大的角度,人大代表对环境问题也是高度关注的,去年提出了许多与环境有关的议案和建议,这一年来,人大常委会一直在积极督办,针对代表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执法检查、调研。

  去年我们还多次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和环境有关的一些工作报告,人大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积极地把人大代表从基层反映和了解上来的情况以及意见推动转化为政府的决策,去年在这方面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比如去年国务院9月出台的《大气十条》,其中吸纳了不少人大代表和环资委提出的建议,比如提高油品质量、控制煤炭消耗总量、加强大气监测和公布等。

  另外我们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修改环境保护法。今年再次进行审议。通常我们一部法律三审就通过了,但是这部法律又增加了审议,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吸纳社会的才智、吸纳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更好地反映社会的关切,希望能够切实制定出来一部高质量、管用的新环保法。

  三中全会改革的决定当中明确提出,我们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来保护我们的环境。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规划当中,把环境保护立法当作重中之重。比如广大群众非常关心的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都已经在规划当中了。

  另外,今年我们也要启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在此基础上要考虑修订这部法律,为治理雾霾提供法律保障。一方面,我们要看到问题是严重的,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我们在行动当中。谢谢!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