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副外长强调 不允许朝鲜半岛生乱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05:37 来源:央视《共同关注》

简介:

在20日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后,中国副外长刘振民又于当晚立即从沈阳启程前往韩国。韩国媒体注意到,中国外交部高层人士继访问平壤之后随即访问首尔尚属首次。这表明中国正在为朝鲜半岛的局势改观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有专家告诉《环球时报》,中国的努力能否推动六方会谈重启,目前还难下定论。

  据悉,应朝鲜外务省邀请,刘振民于17日至20日访问了朝鲜。在访问中,刘振民分别与朝鲜外务相朴义春、副外相金亨俊和李勇浩等官员举行了会见,就中朝关系、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

  刘振民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朝关系,愿与朝方加强政治沟通。刘振民还强调,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半岛局势走向缓和,为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朝方表示,不断巩固和发展朝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是朝鲜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

  对于六方会谈,朝方表示愿与中方加强沟通与协调,为缓和局势、推动重启六方会谈尽最大努力,共同维护半岛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韩国方面十分关注刘振民在20日结束访朝当天立即出访韩国。刘振民在抵达仁川国际机场接受韩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访朝期间他与朝方就中朝双边关系、半岛和平与稳定、半岛无核化进程等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对话。韩联社称,刘振民是去年12月朝鲜处决张成泽后,对朝鲜进行正式访问的最高级别中国外交人士。

  据悉,刘振民21日将会见韩国外交部次官补李京秀,随后分别会见外交部长官尹炳世、统一部长官柳吉在、青瓦台外交安全首席秘书朱铁基。韩国媒体猜测,在访韩期间,刘振民将介绍访朝成果,并与韩方人士就朝鲜局势、上周举行的韩朝高层会谈、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等韩朝关系方面的事宜进行沟通。访朝期间,刘振民或向朝鲜介绍了上周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和美国国务卿克里会晤时就朝鲜无核化问题的立场,此行刘振民也有可能向韩方转达朝鲜对此做出的回应和中方的构想。

  对于中国副外长马不停蹄访问朝韩,韩政府官员分析称,这可能是为了显示中方重视朝鲜半岛局势。美国合众国际社20日报道称,“中国副外长已经当面告诫朝鲜,决不允许朝鲜半岛生战生乱”。中国是朝鲜的亲密盟友,刘振民的告诫是在朝鲜追求核武项目并已进行了三次核试验的背景下提出的。韩联社的文章称,刘振民的言论似乎是中国高级官员首次公开对朝陈诉类似观点。

  复旦大学朝韩问题专家石源华2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朝鲜半岛如今正处于关键时期,双方已经表现出缓和的意愿,但是互不信任的“心结”依然严重。就目前的半岛局势而言,朝鲜方面已将发展经济与核武开发作为并重的政策。反观韩国,朴槿惠上台后提出的对朝政策已经有一年时间,如果在新的一年里再无进展,将面临内部政治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朝鲜半岛能实现目前的局面,应该说中国在背后的“推动”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这次刘振民的穿梭之行使这一点得到凸显。

  石源华认为,美国国务卿克里来华与中国领导人会谈时,朝鲜半岛问题是一个重要内容。相信此次刘振民访朝,会将美方的一些立场和观点以及中美交流的情况告诉朝方,并了解朝方的相关态度。刘振民访朝结束同一天迅速出访韩国,这表明中国在推动朝韩关系方面正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此前,正是在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访朝之后,朝鲜做出政策调整,才实现了朝韩高官会晤和目前的离散家属聚会。至于六方会谈是否能够重启,目前还很难预测,毕竟还要看美国和韩国的立场是否会出现改变。

  韩联社引述韩国世宗研究所李泰桓的观点称,中国虽穿梭朝韩之间,但并不会单纯做朝鲜的“传声筒”,为了地区稳定,中国正在努力寻找朝鲜和韩美之间能够达成的共识。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