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划防空识别区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目标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4日05:45 来源: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简介:

  今天(23日)上午,中国政府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这也是中国首次设立防空识别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此举是中国有效行使自卫权的必要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中国军事专家也指出,防空识别区的划定有助于提高中国的海防、空防能力,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还和领土完整。

  有别于领空的概念,防空识别区的设立主要是为了保卫主权国家的空域安全而划定的预警区域,是维护领土安全的自卫措施。

  中国军事专家孟祥青介绍说:“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的概念,是领空以外划分预警的范围。所以设立防空识别区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为了防御、自卫,为了防范其他国家的航空器误入或者侵入领空。如果一个国家的航空器要想侵入你的领空,当你发现再起飞已经来不及了。要保证这样的空域安全,在东海一定范围内设立这样的识别区首要目的是为了航空器一旦进入识别区,我们可以识别它,可以监视,还可以管控,同时在紧急情况下,要是发现航空器是恶意侵入,可以采取紧急措施,比如战斗机处于戒备状态、导弹处于戒备状态等,所以这是一种自卫措施。”

  实际上,设立防空识别区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在内的20多个国家先后设立了本国的防空识别区。

  对于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目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中国政府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维护空中飞行秩序。这是中国有效行使自卫权的必要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中国政府设立防空识别区的做法也符合相关国际法、《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以及中国国内法律。军事专家张军社介绍说,《联合国宪章》规定了主权国家有权对他国航空器进入该国领空设立必要的条件和程序。

  “《联合国宪章》51条规定了主权国家享有自卫权利,在航空领域,联合国民用航空公约明确每一个国家在领空享有排他的主权,该国也有权对他国航空器进入领空设立必要的条件和程序,所以将空中管制适当延伸到领空以外的空域完全符合国际法有关国家主权和自卫权的原则和精神。国内法也有明确的规定,包括《国防法》、《民用航空法》和飞行基本规则等基本法规对维护国家领土领空安全和空中飞行秩序都做出来明确的规定。” 杨宇军表示。

  中国国防部发布的声明及地图显示,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六点连线的多角形空域,它的最北端位于北纬33度11分,最东端位于东经128度20分,最南端则位于北纬24度45分,覆盖了东海的大范围空域。

  中国政府发布的公告指出,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管理机构是中国国防部,对于不配合识别,或者是拒不服从指令的航空器,中国武装力量将采取防御性紧急处置措施。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该识别区的设立不会影响正常的飞行活动。

  “对于来自海上方向的空中威胁和不明飞行物,中方将根据不同情况,及时采取识别、监视、管制和处置等相应措施加以应对。希望有关各方积极予以配合,共同维护飞行安全。需要说明的是,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国际法享有的飞越自由,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设立不改变有关空域的法律性质。国际航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正常飞行活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杨宇军说。

  作为一个有着漫长海岸线的沿海国家,中国是否将在其他空域也设立防空识别区呢?杨宇军称:“中国将在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后,适时设立其他防空识别区。”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