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楼编辑室:3分钟带你认识G20峰会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17:57 来源:新浪播客

频道: 新闻中心

标签: 18楼编辑室 G20 峰会

简介:

  2013年9月5日,包括中国在内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幕。G20这个名词又在各大媒体头条频频出现。G20到底什么缩写?有何含义?G20峰会又是做什么的?

  上世纪七十年代,西方国家认为自己占有世界经济的主要话语权。而接连发生“美元危机”、“石油危机”等严重的经济危机,让焦头烂额的六国政府首脑不得不在1975年7月,聚在一起,共同商讨如何应对危机。

  G6,G8,G20的G也就是英文“政府”的缩写,G代表government。

  从最初的G6峰会开始到1991俄罗斯参与并于1997年正式加入,成为G8峰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讨论和协调世界经济问题,被称为“富国俱乐部”。(画面国家列表)

  时光流逝,在发达国家的发展速度逐年放缓之时,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奋起直追,逐渐成为地球村里举足轻重的群体,也需要发言权能参与到世界经济讨论中来。

  G8扩容的导火索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一个同时包括发达国家和主要新兴国家的经济对话机制急需建立。经过多方筹划,1999年12月,包括G8国家和主要新兴国家在内共20个国家的财政部长终于坐在了同一张圆桌旁。这20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85%,人口将近世界总人口的2/3,G20的前身由此形成。

  G8领导人峰会和G20的财长会议一年又一年各自为阵地进行着。西方国家们没有放弃他们的小圈子,甚至当时G8的关注度总高于G20。

  2008年的美国次贷金融危机让西方国家再次焦头烂额,他们不得不真正承认,这个世界再也不是他们的小圈子能独立搞定的,必须敞开胸怀与更多的新兴国家们一起解决问题,

  同年11月,G20从财长会议的等级上升为20国国家领导人的峰会,国家之间加强合作,努力恢复全球经济增长。到2009年,该组织宣布已取代G8成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

  今年的G20更被称为热点最多的峰会,焦点集中在美俄之间,叙利亚问题、斯诺登事件等,另两国备受瞩目。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是习近平主席就任以来首次亮相G20峰会,并将发表讲话,“中国力量”的亮相将成为全球焦点。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