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乳协回应国产奶粉优于进口质疑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09:39 来源:CCTV综合频道《晚间新闻》

简介:

  近日,有条微博在网络上热传“国产婴幼儿奶粉质量优于进口,你信不信?”这条微博的热传是因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4月28日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份“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国产产品质量好于进口产品。从价格上看,进口品牌价格高于国产国内品牌近一倍。这一论断似乎想要颠覆人们固有的“国产婴幼儿奶粉不如进口奶粉”的印象,因此也引发了人们“你信不信”的质疑,带着这份质疑,央视记者董倩专访了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

  解说:此次针对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的调查,涉及了20项检验指标。其中包括主要营养指标5项,微生物指标5项,矿物质指标4项,污染物限量指标3项和其他指标2项,监测结果显示16个国产品牌(包括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全部符合标准要求,而且实际检测数值都非常好。9个原装进口产品中有3个产品不合格。

  刘美菊:我们说的16家国内的企业,实际上包括在国内生产的外资品牌和国内生产的内资品牌,比如像美赞臣、多美滋、惠氏、雀巢,他们现在都在中国建厂,品牌虽然是外资品牌,实际上现在都在国内生产的,我们叫国内生产的产品。同时还包括国内的品牌的在国内生产的这些产品,你比如说国内的有蒙牛、伊利、圣元、雅士利、完达山、飞鹤,这些都是比较传统的我们国内的品牌,进口产品就是纯在国外生产完了的桶装的婴儿配方粉直接进口,不用在中国内地再进行加工了,直接就进市场卖的纯进口的品牌。

  记者:但是现实生活中是什么呢?是新生儿的父母,不管是自己还是托人,是不远千里万里从境外、从国外肩扛手背地给提回来,那到底哪个是更贴近于真实情况?

  刘美菊:我是觉得首先就是说这种现象就反映了消费者现在对国产产品的不信任。国产的这个乳业的这个形象,现在应该说是跌入到了低谷,因为从2008年出现那个事情以后,这么多的孩子受到了伤害,我是觉得可能给消费者心理造成了创伤是很重的。那么你出了这个问题以后,你要再重新树立你的正面的形象,我是觉得这个过程是需要一段时间过程的。

  刘美菊:现在国家质检总局也是对乳制品行业特别是婴幼儿配方粉的这个企业的产品抽检的频次是非常高的,2011年和2012年两年共抽国产乳制品样品128240个。

  记者: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抽检的频率?

  刘美菊:是很多,但是就是这样的抽检,我们合格率是99.74%。

  记者:现在调查的是北京周边的一些省会城市,省会城市。那如果要深入到二三线城市,深入到广大农村的话,这个结果还能够保证吗?

  刘美菊:这个我觉得就是质检总局的那个结果。质检总局的99.74%,它是整个乳制品的,全国的,包括您刚才说的酸奶、液态奶,那么婴幼儿配方粉它这里也有,合格率是99.23%,这是全国的市场。

  记者:现在所有的疑问都指向最严格、99%以上,作为中国乳制品企业的行业协会,你们能够对着我们的镜头说这两个数字是绝对站得住脚的吗?

  刘美菊:当然,绝对站得住脚。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