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易纲称两岸货币清算基本框架已建立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3日16:04 来源:CCTV新闻频道

所属专辑:2013年全国两会

简介: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当前全球有一些重要的金融市场都在争取成为人民币的离岸市场,这也包括台湾,台湾在2月6日开办人民币业务以来,到2月底的月存款量已经接近百亿元人民币。两岸去年贸易量达到1600亿美金,可是至今台湾还没有成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试点区域,想请教行长或者是各位副行长,在开放人民币贸易结算的部分,两岸的政策还需要做哪些努力?人民银行对于台湾成为人民币的离岸市场是否表态支持?

  [易纲]:去年的8月3日人民银行和台湾的货币管理机构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根据这个《备忘录》,两岸货币的清算基本框架已经建立起来。也就是说,双方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代理行或者是清算行进行结算和清算。刚才这位先生提到两岸贸易投资的发展方面还有比较多的需求,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双方还可以商谈两地的货币互换协议。至于你说的金融中心,我想金融中心是市场驱动的,一个地方是否成为离岸中心,主要取决于市场的力量,比如说贸易的结算伙伴、金融机构有这种需求,并且比较集中在一个地方。可能将来在全世界会有一些重要的金融中心成为人民币的离岸中心,但这主要还是看当地的需求和市场竞争的结果。这有些像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意思。谢谢。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