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独家点评机构改革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0日14:59 来源:新浪嘉宾访谈

简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今天做客新浪,汪玉凯称我一再讲要克服两个误区,要理清三个前提。所谓两个误区就是政府的部门机构不是越大越好,要适中。第二,政府机构不是越少越好。一个部门不设部门怎么管理?这和现代管理是格格不入的,不是越大越好。第二,绝不是越少越好,一个政府该设多少机构部门,与它管理承担的责任相联系。政府规模和政府承担的责任相联系,政府有这么大的责任,要管这么多事情,给它设置相应的部门管理,这两个匹配就可以。政府的规模应该和它承担的公共事务的管理相匹配,这是两个误区。

  三个前提,第一个就是大部制改革,第一个前提就是以简政放权为前提,如果不是简政放权,不是削减政府权力,为了改革而改革,为了部门合并而合并,这个意义并不大。

  第二个前提,要理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责任边界,哪些东西市场是可以做的,哪些东西社会可以做的,凡是市场能够做的政府不要干预,要退出来。凡是民间组织、社会组织可以自主管理的,政府也应该退出来。凡是公民个人和其他机构可以解决的问题,政府也不要去干预,把这几个边界理清以后,留下政府权力就比较清楚了。现在政府管了很多不该管,管不了又管不好的事儿,对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没清楚,政府和社会的权力边界没清楚,政府和其他组织权力边界没清楚,政府管的太多了,管的多机构就要多,人员就要多,所以,政府非常忙,两眼一睁,忙到黑灯,还没管好。第二要理清这个前提,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政府和公民个人的权力边界。

  第三,大部制改革必须以转变政府职能为前提,最主要的体现职能的转变,职能如何转变关键就是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减少行政许可,把社会市场能够解决的问题回观,分权给市场,分权给社会。

  这样政府职能主要转到三个方面,一个是营造良好的环境,创造有序的老百姓有安全感的社会环境,提供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第二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解决老百姓的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就业服务。第三,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政府是社会上最权威的公共机构,你直接政策是不是体现公平正义,你政策制定出来以后能不能公平快速被执行,这都体现政府的公平正义。

  现在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不公平、不正义在很多地方存在,很多政府机构伤害老百姓的利益,政府与民争利,公权力侵害私人利益,这是政府转变职能最核心的三个点,公平正义,提供公共服务,创造良好的环境。除了这个之外,大量的只有职能是可以削减的,我们改革如果没有这样的勇气,没有这样的魄力,大部制改革没有希望。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