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人社部称正从制度层面努力解决户籍问题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00:16 来源:CCTV新闻中心

所属专辑:中共十八大

简介:

    [西班牙记者]: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一亿五千万农民工远离家乡,那么中国政府有没有改革户籍或者说户口制度的计划,使这些农民工能够更好地享有基本的社会公共服务,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谢谢。

  [杨志明]:我来回答你的问题。很高兴你关心中国农民工的发展和权益维护。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可以说,顺应了亿万农民工的新期待。我还可以告诉你,这一次党的十八大上,有26名优秀农民工成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的农民工现在有2.5亿,其中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1.5亿人,农民工通过辛勤的劳动,为农民增加了收入,为城市创造了财富,为改革发展增添了活力。他们盖起了城市星罗棋布的高楼大厦,建设了城乡之间纵横交错的道路桥梁,制造了畅销海内外的优质产品,支撑了城市基本的生活服务。可以说,农民工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你所说的维护农民工权益问题,包括很多方面,主要是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对维护自己的权益有新的诉求。可以说,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挣钱回乡发展,到现在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融入城市发展。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要求足额支付工资,向新生代农民工要求参加社会保险转变;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向新生代农民工要求分享企业和城市发展成果转变。

  你所说的户籍问题,还有住宿问题,以及技能提升问题,党和政府都从制度层面努力加以解决。可以形象地说,维护权益主要是努力做到“十有”。第一,进城有工作;第二,劳动有合同;第三,上岗有培训;第四,干活有报酬;第五,参保有办法;第六,住宿有改善;第七,维权有渠道;第八,生活有文化;第九,子女有教育;第十,发展有目标。通过提升、创新、发展,实现大部分农民工由普工转变为技工,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在城市就地落户,部分转为新市民。国务院已经在这方面作了部署,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民工进城落户。谢谢。

  我再补充一点,比如说农民工在县城所在地半年以上稳定就业的就可以申请落户;在中小城市稳定就业三年以上的,并符合其他条件,也可以申请落户;在大城市落户是要符合特定的条件。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