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莫言答法新社:我的作品饱含批判性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2日18:55 来源:新浪播客

所属专辑:2012诺贝尔奖

简介:

  莫言答法新社记者问,以下为整理的莫言发言实录:

  所有的批评,从他们的角度来讲,都是有道理的。对我来讲,有的是没有道理的。难道抄写延安讲话就是不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理由吗?毛泽东讲话是历史文献,这个文献在当时的条件下对推翻腐朽的政权产生过积极的作用。今天看这个讲话,有其巨大局限,过于强调了政治与文学的关系,忽略了文学的人性。我们这批作家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写作的时候,就认识到了延安讲话的局限,而我们的创作就是在突破这种局限,我相信很多批评我的人是没有看过我的作品的,如果他们看过我的书,就会明白我当时是冒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来写作的,也就是说我的作品是跟当时社会所流行的作品大不一样。但是我们要突破讲话的限制,并不意味着把这个讲话全部否定,因为这个讲话它有合理的成分,比如讲民间艺术和外来艺术的关系,讲生活和艺术的关系,这些东西我是认可的,所以我抄了这个讲话,我这个人比较麻木,我不像某些人具有那么敏感的政治嗅觉。我认为,我抄这个讲话和我的创作没有矛盾,我抄它是因为我觉得它有合理的成分,我突破它是因为它已经不能满足创作的心灵需要。

  诺贝尔文学奖是文学奖,不是政治奖。我的作品是不能用党派来限制的,我的写作是站在人的角度上写人的情感、人的命运,早已突破了阶级和政治的界限,我的小说是大于政治的,很多人认为我在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与共产党关系密切,就不应该获得诺贝尔奖,这个是很难有说服力的。这次瑞典文学院把这个奖授给我,我觉得这是文学的胜利,而不是政治的胜利,我因为文学而获得了这个奖项。跟共产党关系密切和不密切,有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呢,很多在网上批评我的人,他们本身也是共产党,也在体制内工作,有些人甚至在体制内获得了很大的好处。我的观点是作家是靠作品说话,作家的写作不是为哪个党派或团体服务的,作家是在良心指引下面对所有人,研究人的命运、人的情感,然后作出判断。如果大家读过我的书,就会知道我对社会黑暗面的批判,向来是非常严肃、凌厉的。所以如果认为我是一个毫无批判性的官方的作家,这种批评是毫无道理的。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