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西汉大司马墓地发现精美漆器和竹笥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11:01 来源:CCTV新闻频道

频道: 新闻中心

标签: 考古 墓地

简介:

  下面我们来关注这两天在西安凤栖原张安世家族古墓园的发掘情况。昨天,在考古发掘现场,工作人员惊喜地发现了精美的汉代漆器和保存最为完整的汉代竹笥,尤其是形状完整的汉代竹笥在关中地区还是首次出现。那么今天现场考古人员又将进行哪些发掘和保护工作呢?

  【正文】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场景,就是昨天在考古现场发现的珍贵文物的镜头,这个精美的汉代漆器,虽然箱子的木质已经腐化,但精美的漆皮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在漆器箱子的后面还排列着大小相同的十一个竹笥,也就是古代装东西的竹筐。这一发现,让许多考古人员都为之一振。

  【同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凤栖原考古工地负责人丁岩

  非常出乎我们意料之外,打开木门的那一刹那,我们一看到几乎有懵的感觉,跟我们的想象完全不同。尤其是这个竹笥,是这一次很珍贵的发现,因为在关中地区能够完整的保存下来而且保存的非常好的情况,非常难得,非常少见。应该是首次完整的发现。

  【正文】

  据专家介绍,古代竹子编的容器中,圆为箪,方为笥,这批竹笥在两千年的沉睡后还能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十分难得。针对大量珍贵文物,考古专家和文物保护专家在现场进行了紧急会商,他们在文物保护车上通过视频认真对已发掘的文物进行了比对、分析,最后商讨决定暂停考古发掘。

  【同期】陕西考古研究文物保护部部长赵西晨

  竹笥的保护是这次保护的一个关键,从我们目前看到的,竹笥的状况非常差,其实是有机物的完全灰化,只是把它原始的形状保存下来了,这种情况下,不要说是拿手触摸他,可能就是吹一下,就可能彻底灰化,这次经过我们在现场我们专家在一起的讨论。我们需要采取一些非常细致的办法,比如说采取局部滴注,形成整体才能保证我们的提取强度。

  【正文】

  据了解,今天的文物发掘现场的工作,重点以现场文物保护为主,首先对精美的汉代漆器采取保护药水的喷洒等保护措施,尽量使汉代漆器能完整保存下来,并达到搬运标准。至于下一步的考古发掘工作,要根据现场文物保护的情况而定。

  4月10日CCTV新闻频道播出以上水平内容。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