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法学专家称犯罪嫌疑人将受到公正的裁决

按住此条可拖动

新闻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0日08:51 来源:新华网《新华视频》

频道:

标签: 乌鲁木齐 打砸

简介:

  解说】7月5日晚,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目前,已造成156人死亡,受伤人员达1080人。就这一事件,新华社记者8日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刘仁文博士。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 刘仁文

  新疆这个事件中现在死了这么多人伤了这么多人,烧毁了这么多财物,炸毁了这么多的,包括警车啊,所以说应该说,我们刑法的角度来判断,就根据目前披露的这些事实、证据,足以证明,这是一起严重的打砸抢烧杀这样一起暴力犯罪事件。

  【解说】截至7月6日24时,警方已留置审查“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对这一事件中犯罪嫌疑人的定罪量刑,刘仁文表示,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 刘仁文

  现在这个刑法强调罪行要法定,刑法上并没有打砸抢这样一个罪名,所以要根据每个人的行为,查明后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去决定他应当承担什么样的刑事责任。对那些证据确凿的、事实清楚的犯罪嫌疑人,那就要移交法院审判,最后由法院根据我们刑法的规定,依法判处那些应当负刑事责任的人。

  【解说】刘仁文说,“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已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所以犯罪嫌疑人中肯定有人触犯了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和危害公共安全罪。

  同时,刘仁文表示,经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后,犯罪嫌疑人还可能涉及的罪行有危害国家安全罪和煽动民族仇恨罪。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 刘仁文

  对于那些不明真相的,被欺骗被利用的,一般我们就不把他们作为犯罪来处理,总之就是说根据刑法的规定再结合我们这样的宽严相济,宽和严互相救济,我们现在中央也反复强调,和谐社会要宽严相济,该宽的则宽,该严的则严。

  新华社记者童岚、王茜、邱俊松北京报道。(完)

  7月10日新华网《新华视频》播出以上视频内容。

  视频:乌鲁木齐交通管制后街头采访

  现场视频: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视频:乌鲁木齐13名路人藏进社区躲过一劫

  视频:伊斯兰教协会救助乌鲁木齐无辜姐妹

  点击进入乌鲁木齐打砸抢烧视频专题

  进入视频新闻观看更多精彩视频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