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1965年用核弹建水库

按住此条可拖动

军事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11:13 来源:新浪播客

频道:

标签: 核武器 核弹 前苏联

简介:

  苏联利用核爆炸在干旱地区建造人工水库网,解决工业区和农场的供水问题。他们在塞米巴拉金斯克州恰刚河滩地区,设计爆炸抛射土壤,于1965年1月15日完成了建造恰刚水库的工程。

  恰刚人工湖工程在地下178米深处实施核爆炸,爆炸威力相当于14万吨TNT,结果形成深约100米,直径430米的漏斗形水库。该人工湖总容量1700万立方米,漏斗形水库容量6.4百万立方米。在爆炸瞬间,烟尘高达4800米,放射性沉降物约20%(主要是Co-60,约占85~90%)。爆炸后经过一昼夜,土脊上剂量强度20~30伦/小时,监测表明很快降低到1毫伦/小时以下,不久即处于天然本底水平(15~20微伦/小时)以下。为了说明工程质量和安全性,当时的苏联原子能部部长Е ·П ·斯拉夫斯基,第一个跳进湖内游泳。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