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大口腔专家谈如何维护口腔健康

按住此条可拖动

综合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0日10:06

频道: 健康频道

简介:

关爱牙齿 享受生活

——“吃动健康秀”全国爱牙日专家访谈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吃动健康秀,健康没折扣”,亲爱的新浪网的各位网友们大家好,又一次和大家相约在“吃动健康秀”。火红的金秋如约而至,希望大家的笑容能够美丽的绽放,说到绽放笑容,你会不会担心在绽放笑容的时候不小心露出一颗不太健康的小牙齿呢?说到牙,首先让咱们认识一下本次访谈的嘉宾,他就是北大口腔医院的王伟健教授,欢迎你王教授。

    王伟健::谢谢大家。

 

2012爱牙日: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关爱自己,保护牙周

    主持人::王教授一到大家似乎都知道,今天的访谈话题是什么呢?肯定和牙有关,好吧,先让我们一起看一组视频小片。

    (爱牙日小调查片段)

    主持人::大家从小片当中看到都会提到三个字“爱牙日”,爱牙日是哪一天?我们来问一问王教授。

    王伟健::王教授是每年的920号。

    主持人::每年都有一个爱牙日。

    王伟健::是从1989年开始的,算下来今年应该是第24个爱牙日。

    主持人::都转了两轮了。您说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什么呢?

    王伟健::今年的爱牙日中心主题是从去年开始到今年,还有明年,这三年叫“健康口腔,幸福家庭”。这三年里边,第一年也就是去年,是关爱儿童,预防龋病。今年就是关爱自己,保护牙周。

    主持人::今年是关爱自己,保护牙周。看来今年把牙周疾病似乎提到日程上来。

    王伟健::是的。

    主持人::为什么会这样子?是因为牙周疾病很影响生活吗?

王伟健::是的,作为口腔疾病来讲,常见的是两大类,一是龋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蛀牙、虫牙,第二就是牙周病,牙周病指整个牙周的支持组织发生疾病,包括有牙龈炎、牙周炎等等。

 

牙病的自我检测

    主持人::刚才咱们说了主题是“健康口腔,幸福家庭”,足以见得口腔健康对于整个全家健康的重要性,您刚才讲了牙周疾病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一方面。这一方面也是结合今年爱牙日的主题,因为明年是920号,正好是2012年的全国爱牙日。这一天到来的时候,您想跟网友,怎么在日常生活中说自己的牙齿有问题,或者正在饱受牙周疾病的困扰。怎么自测一下,有哪些小常识跟大家分享一下?

    王伟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的健康意识也不断增强。口腔健康大家也在不断提高意识。希望网友朋友也能够自己自查到一些问题。比如我的口腔是不是健康,通过有些方面就可以看到。比如牙周方面,牙周健康不健康,一般来讲每天早晚刷牙,或者说在咬硬物吃东西的时候,比如吃苹果的情况下,发现有牙周出血,这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警示信号,牙周健康出现问题了。这是大家应该注意的。

    再有有些牙齿不明原因的疼痛、肿胀,这些都是发生问题的警示信号。

    主持人::牙龈出血、牙周的疼痛、肿胀,会不会有些我们偶尔吃东西的时候会酸倒牙,这算是一种信号吗?

    王伟健::这不是牙周,是牙齿疾病的一种,多发生在成年人和中老年人,最开始吃酸甜冷热有些不适感,然后发生一些疼痛。

    主持人::这些老年人是因为牙齿本身就有问题,还是牙周也有疾病呢?

    王伟健::具体分析,有的人是牙齿本身的问题,有些是因为年龄大了,牙齿生理性磨耗过度。另外,有些是因为发生了牙本质敏感症,也就是老百姓说的倒牙,这种情况发生了冷热酸甜的一些刺激,就会产生尖锐的疼痛,这种我们叫牙本质敏感。

    主持人::您说牙本质敏感,这是一个学术名词。我看您今天带了很多模型,给大家看一下,什么叫坏牙,给大家展示一下坏牙是什么样子,让大家看一下坏牙的真面目。

    王伟健::今天带来的模型,这个是乳牙的模型。

主持人::很少。

 

人的一生“三副牙”

    王伟健::在我们出生以后,长出来第一副牙齿是乳牙,上下各十颗,一共二十颗牙。这是我们乳牙的阶段。一般我们的乳牙最一开始萌出是在6个月左右,到2岁半左右基本20颗乳牙就长齐了,这是乳牙的阶段。

    这个模型是恒牙列,也就是从6岁左右开始,第一颗恒牙出现之后,前面的牙替换乳牙列,后面的牙不断萌出,全口牙齿萌出之后一般是2832颗,是恒牙列的阶段。

    主持人::一个成年人完整的口腔模型。

    王伟健::对,人生有两副牙齿,有恒牙和乳牙,有人开玩笑,还有第三副牙齿,那是什么呢?就是假牙。

    主持人::假牙是因为牙有虫牙了,这是不是虫牙的切面图。

    王伟健::这是单个牙齿的模型。乳牙阶段主要的问题就是蛀牙或者我们叫龋齿,这是学龄前儿童和学龄期儿童最常见的疾病。我们通过自检可以发现一些,比如爸爸妈妈注意观察自己的宝宝口腔是否有问题,比如这一颗牙,表面看不出什么问题,但是通过上面可以看到宝宝的小牙中间发黑了,这就是一个警示信号了,这个牙可能有问题了,应该及时看牙医。因为什么呢?乳牙列阶段,这个牙的结构相对闭恒牙要薄弱,发生蛀牙会发展很快,要及时看牙医。这是一个牙的解剖面,只是这一点发生问题很好处理,简单的进行修复充填就可以了,这样不影响里边的牙神经和整个牙齿。所以,治病要治早。

同样我们还要不等它发病,注意口腔健康,宝宝的牙齿在没有发黑的情况下我们就采取措施,这个措施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所说的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爱护牙齿从婴儿做起

    主持人::孩子们也是从小就要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是吗?

    王伟健::是的。只要牙齿萌出到口腔里边就要刷牙,但是这个刷牙,小宝宝刚6个月就开始萌出了,这时他什么都不会,嗷嗷待哺阶段。这个时候是妈妈的责任,妈妈要帮助宝宝来清洁牙齿,因为在吃完奶或其它食物之后,牙齿表面要有食物的一些覆盖。再有一些致病菌的附着,这样就会侵蚀牙齿。妈妈就要帮助宝宝来早晚清洁牙齿。

    主持人::妈妈怎么帮助宝宝们清洁牙齿?

    王伟健::比如说在最开始阶段,宝宝小,口腔也小,这个时候在喂完奶、喂完饮料之后,可以喂点清水,等于自然就冲刷口腔了,这样起到一个清洁作用。小乳牙萌出之后,妈妈可以用清洁的纱布,也可以用软毛的乳胶的指套牙刷来清洁牙面,这样一个情况。等到两三岁以后,这个宝宝就接受新生事物很快了,愿意模仿,说话也学得特别快,这时候就可以让他来用儿童牙刷,自己来学刷牙,大人教他,这时他会模仿。并不是让他学会刷牙的方法,而是为他帮助建立这个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从小就知道要清洁口腔。

主持人::我明白了,看来这些爱心妈妈们一定要注意清洁口腔、保护牙齿的习惯,要从娃娃抓起。

 

正确刷牙:“水平震颤浮刷法”

    说到孩子,慢慢到成人,到老人,刚才小片中有一位网友说横向刷牙是不是不对的?

    王伟健::刷牙方法有很多种,但是我们提倡的比较复杂,网友可能记不住,理论上叫“水平震颤浮刷法”,简单来说就是顺刷。所谓顺刷,拿一个牙刷,这是牙模型。所谓顺刷,切忌拉锯式的横刷。因为这样一是刷不干净,所谓刷不干净,把牙齿表面的脏东西都刷到牙缝里去了。另外,横着拉锯刷,容易把牙龈和牙齿的结合部,我们叫牙颈部,容易刷坏。我们要顺刷,顺着牙的缝隙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上牙从上往下,下牙从下往上,但是往上往下之前,我们一般讲把牙刷先斜着45度角放,先颤动颤动,目的是什么呢?一般脏东西,牙垢、牙菌斑都愿意附着在龈缘边上,清扫式的刷,而不是拉锯刷,那么刷倒解气痛快,但是刷不干净,另外还损伤牙齿。

    主持人::刷牙看来真的不能是解气的狠命刷。

    王伟健::惟一可以说来回刷的是咬合面,因为咬合面是沟沟凹凹的地方,是可以来回刷的。而在唇侧和舌侧,里侧和外侧要顺着刷。上边是从上往下顺,下边是从下往上顺。当然刷前面的时候,横着肯定不合适,在里边,把牙刷树起来,这么样,上下是这样。

    主持人::明白了,原来刷牙有这么多学问,外面、里面要这样顺着刷,横面的时候也要刷,而且可以横向刷。牙齿看来保护真的很有学问,而且也是很关键。

    除了这些之外,刚才也问到,现在很多年轻人爱用牙线,爱用漱口水,你觉得这有必要吗?

    王伟健::在早晚刷牙、饭后漱口这个习惯基础上,我们可以再增加一些辅助的,更能够促进或者更能够增强健康的效果。

    比如说牙线是我特别愿意推荐给年轻人,因为什么呢?年轻人牙齿排列整齐,牙龈致密,我们说的牙缝或者牙间隙,年轻人很少。这时最好用牙线来清洁。因为刷牙只能刷里面、外面和咬东西这个面,而两个牙之间无法刷到。所以,这时候牙线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主持人::清除了一些死角。

    王伟健::牙线一般拽出来有3040公分长之后,两边缠绕到食指上,下牙这么样来(示范),上牙就可以这样(示范),或者这样,或者这样,上边、下边。完了这边放一点,这是干净的,再清洁下一个,这么一个一个清洁完了之后,把它再去掉,洗洗手。是这样一个情况。

    也有人不太会使,这么样太别扭,现在也有什么呢?用牙线的小架,可以支撑起来,在清洁用品商店可以买到。

    主持人::这是王教授给我们特别细致的演示了怎么样使用牙线。刚才还有说,您觉得漱口水该什么时候用?比如有些朋友会很紧张,生活节奏很快,或者早晨,或者晚上来不及刷牙的时候,用一下漱口水可以代替吗?

    王伟健::那属于临时应急措施,一般我们讲要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一般用清水漱口就可以了。在清水的基础上,现在市面上有销售的漱口水就加入了一些有效成分,包括有含氟化物,那是为了预防蛀牙,还有含各种抗菌制剂,是为了消除口腔炎症。这样在选择这方面,漱口水我们希望青少年要选择含有氟化物的漱口水,这样能够预防龋病,也就是预防蛀牙。成年人就可以选择一些抗菌药物。但是漱口水是在早晚刷牙基础上增强清洁效果,增强健康效果,含抗菌药物的漱口水不要长期用。

    主持人::明白了,看来最重要的还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偶尔是用一下漱口水,但是尽量不要常用。

王伟健::长期含抗菌素主要是容易造成口腔内的菌群失调。

 

牙医也困扰的“小问题”

    主持人::明白了,您那么富有经验,您这些年对于牙病防治的过程中,您有没有遇到过一些让您都很头疼的口腔问题?一些小毛病?

    王伟健::也有。

    主持人::还真有。

    王伟健::我们现在着重预防的是龋病和牙周病,这两个病占到口腔问题的80%90%以上。其它还有一些小问题,确实也影响日常生活。比如说口腔溃疡,我也得过,口腔溃疡问题不大,但是溃疡一块确实挺痛苦,主要是疼痛,一个是影响进食、说话等等这些。还有前面说的倒牙,也就是我们叫牙本质敏感,老百姓经常说“酸倒牙”,吃菠萝、酸的食物山楂吃多了牙就倒了,这也是一个问题,多发生于中老年人。一是因为牙齿的生理性磨耗,口腔使用这么多年了,牙齿的自然磨耗,容易造成牙釉质丢失,牙神经比较敏感。另外就是刷牙不当,还有一些损伤造成牙本质的暴露,这样也容易发生,这也是一个问题。还有就是老百姓讲话叫塞牙,因为到中老年以后,也有一些生理性的变化,牙龈的萎缩,牙间隙就增宽,牙缝就大了。所以,牙线我们提倡青年人用,牙签可以老年人用,因为牙间隙增宽一点,可以用了。但是用的方法不一样,俗话说眼不揉不红,耳不抠不聋,牙不剔不稀,主要是方法的问题,剔牙要顺着牙缝隙剔,不能生捅,这样损失了两个牙之间的牙龈乳头,如果剔牙不是顺着牙缝从上往下或者从下往上,生捅造成牙龈头的损伤。有的人剔牙出血就是损伤牙龈头了。

    主持人::您说到口腔溃疡,我想到一个疾病就是口腔癌,口腔溃疡会导致口腔癌吗?

    王伟健::口腔溃疡不会导致口腔癌,口腔癌是全身肿瘤疾病的一部分,口腔癌发病率不是很高,但是由于这个病的危险程度高,提示大家一些警示信号。比如口腔内不明原因的溃疡,虽说疼痛不大,但是两周以上还不愈合,就要请牙医看一看。还有不明原因的肿胀、麻木,或者有肿物出现在口腔内,这些都应该及时请牙医诊治。

    主持人::这都是非常好的口腔方面的警示,自己应该注意。而且刚才听您说了一句话,如果有两周不愈的口腔溃疡,但还不是特别疼,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如果这个口腔溃疡很疼,似乎倒是没什么事?

王伟健::口腔溃疡一般710天左右就可以愈合,两周以上还不愈合,也不是特别疼痛,这就有问题了。

 

既要保护牙齿,又要享受生活

    主持人::明白,口腔溃疡是不是和我们平时良好的口腔习惯有关系,说这到一点,说到口就想到吃,吃甜食很多女孩子都愿意吃,是不是吃甜食也不太好,还是只要做好一些健康良好的口腔清洁卫生的习惯,其实吃甜食也可以同时享受美味,没关系。

    王伟健::咱们国家原来讲叫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甜食是有些人的嗜好,有些人就愿意吃甜的,马上就到中秋节,月饼就是甜的,吃甜食不怕,关键是要清洁口腔,为什么甜食对口腔不好?主要是甜食含有蔗糖,蔗糖是蛀牙的致病菌,可以作用它代谢产生酸来侵蚀牙齿,这么一个过程。我们就提倡少吃甜食。少吃甜食我们提倡“集中吃,不零敲碎打吃”,也就是从小孩阶段就培养不零敲碎打吃,吃甜食掌握一个度就可以。

    主持人::是不是吃完甜食注意清洁口腔,漱一下口、清洁一下。

    王伟健::漱一下口、嚼一嚼无糖口香糖都可以。

    主持人::我们在享受美味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该喝还是喝,但是喝完要漱口清水。吃甜食、喝饮料也没什么大事,吃完喝完用清水漱漱口就没事了。

    王伟健::掌握一个原则,既要享受生活,又要注意口腔卫生。

    主持人::感谢您,最后想跟大家说特别祝愿大家拥有一个健康的口腔、健康的身体,就像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关爱自己,保护牙周”。感谢您做客今天的嘉宾聊天室。吃动健康秀,健康没折扣,感谢您本次的陪伴和关注,我们下次再见。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