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箭完成国内最大运力商业火箭设计

按住此条可拖动

综合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17:10 来源:新浪财经

简介:

  在国务院“60“号文件的激励下,张昌武于2015年成立蓝箭航天并担任CEO,计划于10月中旬发射中国首枚民营运载火箭“朱雀一号”。

  此前,蓝箭已经自主研发完成了国内首款可以对标SpaceX和Blue Origin、拥有200多项专利的液氧甲烷发动机,完成目前国内运力最大的民营运载火箭“朱雀二号”的全系统设计,建成可年产200台液体发动机和30枚火箭的湖州火箭制造基地,完成B轮融资总计融资超5亿。

  “朱雀一号”如果发射成功,将是中国发射成功的首枚民营运载火箭,蓝箭航天收获的不仅仅是与大洋彼岸顶级对手较量的筹码,一定程度上,更在商业航天领域里缩短了中国与美国的差距。

  以下为节目实录:

  【导视】

  如果小试牛刀的话可以做探空火箭,探空火箭是我们现在已经越过去的,我们直接做的就是运载火箭;

  我们会在今年进行第一次的飞行试验这是一发运载火箭,大概率的它是国内第一发可以发射卫星的民营的运载火箭;

  探空火箭它有更多的一些实验的价值,而运载火箭更多的还是提供这种商业的发射服务;

  卫星进入太空 唯一的一个交通工具其实就是火箭,到2020年有6000颗左右的卫星 它是在寻找发射机会的;

  我们的液氧甲烷的发动机,在全世界是可以代表中国的一个极高的水平 应该是世界前三名的,到2018年底我们预计会申请将近200项的专利;

  在未来,载人的跨洲际的一种旅行,像北京到纽约能够在一小时以内实现,再往前可能还有一些空间往返的太空旅游,让太空与大众不再遥远,征服了自己也征服了我们的地球引力;

  青史留名。

  【正片】

  【解说01】

  2014年3月,百度创始人、政协委员李彦宏在两会上提议:“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航天领域”,当年11月,国务院以文件形式回应并支持了李彦宏的提案。这也是让无数人为之一振的“60号”文件。

  也就是在那一年,已经在金融领域打拼数年的张昌武在政策的指引下决定投身航天,并迅速聚拢了一些专家级人物,全力打造运载火箭。

  【实录】

  卫星的应用才是我们最大的一片蓝海,包含了遥感、通信、定位、还有一些空间科学试验,其实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关的,非常密切。

  卫星进入太空,唯一的一个交通工具其实就是火箭。

  我们的卫星越做越小,让卫星的成本也越来越低,低成本的卫星在近地轨道运行的时候,它保证了卫星将来的迭代速度可以很快。

  其实这个市场里面从2010年就一直像一个堰塞湖,到2020年有6000颗左右的卫星,它是在寻找发射机会的。其实大部分的卫星都是我们中国的商业运载火箭可以去争取的。

  其实这个行业目前的短版是企业究竟以多快的速度能够去高频次地去交付产品。在未来的五年内,实现高频次的发射,具体到像我们这样一个中型的液体火箭,每年能到五次到十次的一个发射;然后在更加遥远的一个未来我们也希望我们的火箭能够达到每月一次,甚至每月两次的这样一个发射频次。

  我们仍然想第一阶段先实现这种载人的、跨洲际的一种旅行,大概像北京到纽约这样的一个跨大洋的一个旅行能够在一小时以内实现。让大众跟太空之间不仅仅是现在仰望的关系,而是说我们将来也有机会去往返太空或者说生活在太空。

  【解说02】

  打电话、开车导航、天气预报等等我们习以为常的服务几乎全部仰赖于我们头顶的各种人造卫星。而技术的日新月异,一方面让卫星的价格直线下降;另一方面,也刺激了更多的发射需求。

  作为卫星上天的唯一通道,火箭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飞天的核心。

  因此,领先的SpaceX在过去几年接下大笔订单,紧随其后的欧美公司,如蓝色起源等很多机构也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而在此时,依托国家队的科技实力,中国民营火箭公司也开始崭露头角。

  2017年1月13日,蓝箭与丹麦一家公司签订协议,拿下了国内民营火箭公司首笔国际商业发射订单。

  【实录】

  跟丹麦的客户来签订我们国内民营第一发的发射服务,我们谈了有大概一年的时间。中间其实涉及到两个层面的接洽:一个是商务层面的、一个是技术层面的。

  火箭其实不仅是设计出来的,它更是制造出来和管理出来的,所以对于供应链有非常强的一个需求,供应链的保障能力,某种意义上决定了你这个火箭公司在这个行业里面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会议内容:

  国际宇航联大会,其实今年跟去年比,我们一个非常显著的不同啊:今年我们是有产品的,而且这些产品都是我们到目前已经经过这个试验,并且今年能够在年底我们也想邀请更多的国际客户。

  国内去参观、体验的我们今年的液体发动机和火箭产品。

  你的火箭的飞行的过程,可能也就几十秒,但几十秒对于我们火箭的飞行来讲,其实是一个非常漫长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样能够把这个火箭控制好,同时保证火箭的每一个分系统不出问题,其实这里面涉及到非常复杂的一个管理的问题。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这个行业里面大家最终去比拼的核心的竞争力仍然是产品,

  我们做的是一款液体的运载火箭,我们的液氧甲烷的发动机,是一款技术含量非常深的液体发动机。

  【解说03】

  蓝箭的选择与SpaceX 等国际主流火箭公司不谋而合,这既有甲烷成本降低的考量,同时,相比化石燃料,甲烷燃烧不产生积碳、无毒无害、利于清洁的优点更让液氧甲烷成为“火箭回收时代“里的首选。

  作为最早研发液氧甲烷发动机的民营公司,箭积已经是一骑绝尘。

  【实录】

  到现在为止,我们是唯一一家选择液氧甲烷作为我们将来动力系统的一家企业。它更加经济,发射服务的价格会更低,它没有任何污染,更便于未来的回收。

  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款动力系统,去填补中国的液体发动机的一个空白。

  我们的液氧甲烷的发动机,在全世界可以代表中国的一个极高的水平,同时在世界商业运载火箭发动机的领域,也有自己非常前沿的一个位置。

  在液氧甲烷发动机这个领域,比我们走得快的只有SpaceX和美国的蓝色起源,他们的成立时间比我们早;但就从整个团队,对于液氧甲烷发动机的设计能力、研制能力,和后面工艺的把握能力来讲,我们应该是世界前三名的。

  我们的液体火箭会在2019年出厂,后期,2020年的上半年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去发射。

  液体火箭出厂以后,我们在这个市场里面,应该说可以以压倒性的一个优势,它能够保证我们未来在这个市场里面,有一个独特的定位,并且有一个绝对深的一个护城河。

  演讲:

  再一次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到现场,如图所示:这是我们在今年上半年

  建成开始投入运行的,我们在浙江省湖州市的国内第一个,运载火箭生产组装厂。保障蓝箭每年超过两百台液氧甲烷发动机和三十发火箭的生产制造能力。

  【解说04】

  技术必须幻化成产品才能彰显出力量,为此蓝箭在浙江湖州兴建了占地120亩的智能制造基地,在不久的将来,还可以同时承载火箭总装与测试。

  【实录】

  我们的液氧甲烷发动机,液体火箭的生产都会在这个基地里面独立自主地进行。

  到2018年底我们预计申请将近200项的专利

  我们会在今年进行第一次的飞行实验。

  这是一发运载火箭,大概率的它是国内第一发可以发射卫星的民营的运载火箭。

  其实(蓝箭)的团队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团队,商业团队原来在整个发射服务领域,有过超过十年的积累,而我们的技术团队对于火箭的理解非常得厚重,

  因为我们是站在中国几十年发展历史的肩膀上来做这件事情的,所有的积累,虽然是民营航天,但我们又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中国航天的一个实力。

  有一次印象非常深刻,我在回家的路上看着远处的地平线,车流量非常少,我往远处一看,能够看到北京远处的地平线,能看到远处的这些山脉,其实我脑海里就想,在这样一个地平线上,火箭往前飞起来的那种雄伟。

  把你所向往的这款产品做出来,你就能青史留名。

  【解说05】

  从把自己绑在椅子上渴望飞天的陶成道算起,到如今的硅谷钢铁侠。无论粉身碎骨的失败或是濒临破产的绝望,都无法抑制人们飞天的梦想;

  一枚枚火箭拔地而起、把卫星射向太空,所以在同一片蓝天上,我们才可以享受到遥感、定位、通信等等便捷无痕的服务。

  然而,天际看似无垠,但其中暗战与角力却异常地汹涌。在这样的环境下,作为中国民营火箭公司的先锋,我们期待以梦想为驱动、用科技来武装的蓝色之箭不仅能够刺破长空,更能够获取更大的商业成功。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