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掌门为何靠安眠药入睡?

按住此条可拖动

综合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23:53 来源:新浪财经

简介:

57岁国企老总李秋喜签下生死“军令状”,面对媒体公然宣誓“完不成任务就辞职”,从业35年第一次靠吃安眠药入睡,大刀阔斧的改革,连续下放12项权力,一夜之间科级以上干部重新评选……汾酒去年一年利润增长高达70%以上。从身处颓势到如今的行业标杆,汾酒集团如何跑出“汾酒速度”?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做客新浪财经《生逢大时代》,讲述这家老牌名酒的复兴之路,他说,人一定要懂得自我施压。

  以下为节目实录:

  [解说01]

拥有6000年悠久酿造历史的汾酒,早在南北朝时期,就已经被誉为“国酒”,并在二十世纪初在各国博览会上揽奖无数,然而,到了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时代,中国白酒市场经历了一段鱼龙混杂、竞争失序的时期,各种新晋品牌在广告上“狂轰滥炸”式的打法,让一些传统白酒品牌逐渐错失先机,销售业绩逐年下滑,汾酒也因此一度丢掉了白酒的领军位置,为了奋起直追,也是为了自我施压,2017新年伊始,李秋喜就与山西省国资委签下了三年再造一个新汾酒的军令状,并在闪光灯下喊出了这件事做不好就辞职的承诺,一时间 李秋喜内外交压,唯有以全部精力投入挑战之中。

  [正文]

汾酒这么多年的发展,也在往前走,但是前进的步伐不够快,也在努力,但是努力的还不够,30年改革开放,汾酒落后了,由原来的汾老大变成了汾老七,什么原因?这么好的基因为什么做不好?就是我们观念上的问题,我们思路上的问题,我们能够找到它的原因,就应该去如何破解它,使它快速成长。

所以我一个心理不服输,说汾酒不应该是老七,那个成语叫做背水一战。人呀,他确实需要有一种压力。

实际国资委把我(们)作为试点,是我要来的,不是说人家选准你做试点,我说你给我定指标,完不成任务我辞职,目标责任书里面对汾酒的考核,销售收入三年是30、30、20,利润是三年平均都是每年25,这在汾酒的增长速度上,是史无前例的,确确实实感觉到压力蛮大的。

我曾经两三个月就睡不着觉靠吃安眠药去睡觉,确实感觉压力很大,究竟如何去完成,感觉到这确实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

首先我也要做好试点,以销售公司为伍,汾酒集团的改革试点,连着下放了12项权力,同时在用人的问题上,一夜之间,科级以上干部全体起立,重新评选,实行组阁式的聘任方式,这样就能把任务分解下去,把压力变成动力,把动力变成活力,通过一年的努力,交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应该说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2018年,从1、2月份整个运行情况来看,还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白酒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45%将近50%,利润也同样是在40%左右,2018年有望实现我们三年的目标。

  [解说02]

截至2017年底,汾酒集团实现酒类收入同比增长36%以上,实现酒类利润同比增长70%以上,这一业绩不但给了省政府一个完美的答复,更让汾酒踏上了复兴之路,但当我们纵观整个白酒市场,情况却依然不容乐观,在经历了“限制三公消费”的低迷期后,白酒市场虽然开始缓慢复苏,但是消费人群的高龄化,正在让“复苏”演变为病态的“挤压式”增长,究其原因,其实是白酒市场对年轻消费者吸引力的逐渐丧失。

  [正文]

其实上不要说00后,90后80后对白酒的一些认识和一些消费的理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个是白酒企业必须认真面对和研究的问题。

比如说他们的生活节奏都在加快,他们没有那么多时间用在这个迎来送往这种场合,所以他们需要的是快节奏,所以说他们在需要的是一些这种产品的低度化,包装的时尚化。

那么既然他们有这种需求,作为白酒企业来讲,为他们制造出比较适应于他们喝酒的一些场景,比如说鸡尾酒,实际鸡尾酒对90后00后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消费产品,那么勾调鸡尾酒最好的酒是汾酒,再扩大点是清香型白酒。

全国在做这种鸡尾酒调试比赛完了,前两名都是汾酒,这就是我刚才跟你说的清香型这种品质,它是适应于国际化的一个香型,所以我就把它叫做清香汾酒,国际香型。

所以这个研究90后00后,这个清香型酒给他们制作这些这方面的产品,还是很有优势的。

  [解说03]

在互联网的伴随下成长,接受着万国文化的熏陶,当代年轻人的口味和审美,也愈发个性化,中国年轻消费者对白酒的不感冒,也同样反映了中国白酒,在进军国际市场时所遭遇的“尴尬”,在已经自成体系的国际酒类市场,中国白酒要想分一杯羹,就必须要面临文化口味,品牌营销等多方面的挑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白酒或许应该放下身段,以学徒的精神和态度,打磨出更加“本土化”的产品。

  [正文]

好多企业说把酒卖出去了,实际上就是说,叫做消费领域的国际化,出去以后大部分是华人,这个是我们下一步真正走向国际的一个要突破的一个瓶颈,真正让老外人喝中国的白酒。

白酒的国际化战略,对中国酒业来讲是我们非打的一次硬仗。

我去年我去了趟欧洲,我深深地感觉到白酒的国际市场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我问了很多人说他们实际觉得中国的白酒,如果度数稍微低一点儿,他们觉得是非常好喝的一个酒,有很多人在认知这个中国的白酒,我还感觉到很高兴。

走出去以后,我还是感觉到我们有这方面的消费的需求。

去年12月我组织了一个比较庞大的考察团,对俄罗斯市场进行了考察,因为考察之前我们有一个基本布局,就是要在欧洲、美洲,想在这地方建两个酒厂。

俄罗斯有一种酒叫做伏特加,它的香型和汾酒的香型更接近,但是这个酒的品质和汾酒的品质这个差距还是相当之大的,用汾酒的工艺去酿造一批酒,改变它伏特加的口感使俄罗斯人易接受这一种酒体。

因为我们做过大范围的盲试,就是拿上这个汾酒,去俄罗斯让他们盲品,他们就说这个酒好得不得了,所以俄罗斯特喜欢汾酒这种品质,最后我想通过几年的努力,我想把伏特加变成汾特加,通过俄罗斯辐射到欧洲去,把汾酒的清香技艺,传国际市场上去。

先抓胃后抓心,第二个就是汾酒的文化,汾酒具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少年来文人墨客给汾酒留下的墨宝几千幅字和画,这些文化在拓展国际市场上才能走得长远,走得持久 走得健康。

中国白酒的酿造技艺,要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那么我们这个标准化建设是首当其冲,在2015年 食品安全法,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出台的第二天,4月26号(我们在)北京召开了规模比较大的这个汾酒的标准发布会,并且我们比国际通用的标准还严,所以说到目前为止,只有汾酒公布了我们的企业管理标准。

那么中国的白酒,应该说这多少年来在国内的发展,已经基本上趋于了饱和,要想下一步对中国白酒产业的发展,在国内第一步就是要提高品质、提高档次、提高我们的消费理念;第二个就要拓展我们的发展空间,就是按照一带一路的倡议,我们要走出去,只有这样,中国的白酒产业才大有希望。

  [解说04]

在全球贸易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中国第一阵营的白酒企业纷纷将触角伸向国外,以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作为第一家将白酒“本土化”的汾酒集团来说,无疑已经走在了中国白酒国际化的前列,作为卓立世界的文明古国,白酒早已融入了我们的灿烂文化之中,白酒的国际化征途,其实更预示着中国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强势崛起 。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