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回忆创业血泪史 天寒地冻跑黑龙江买黄豆粕

按住此条可拖动

综合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15:45 来源:新浪财经

简介: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于2018年2月27日-3月1日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与新浪财经对话时回忆起当年计划经济时代创业的艰辛:他揣着现金一个人来到黑龙江的小镇,住着简陋的乡村招待所,天寒地冻,大年三十也回不了家,只为让厂长通融卖一点黄豆粕给他。过年了饭店关门,他又冷又饿。那时候也没车,还搭过别人的自行车。

  新希望做饲料起家,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民营企业。刘永好也是改革开放后,被邀请去人民大会堂演讲的第一位民营企业家。“1993年,我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讲‘私营企业有希望’,那个时候我诚惶诚恐,底气是不够的,是怀着感激的心情的。今天我仍然怀着感激的心情,感谢国家,感谢党的政策,才有了民营企业的今天,今天一大批民营企业进步了、成长了。”

  他说,多年前全国的民营企业的规模还比较小。今天无论是解决就业、提供税收还是产品制造、科技的创新,民营企业都走到了前列,有的甚至走到最前列,了不起。几十年前,民营企业普遍还被社会认不起、瞧不上,很多大学毕业生第一个选择是做政府公务员,第二个选择是到外资企业,你到民营企业人家说你有病。“今天你看看很多人毕业以后,他们选择就是去民营企业。说明什么呢?说明民营企业的社会地位提升了,说明民营企业进步了,也说明民营企业在老百姓心目中,在年轻人心目中是受到认同、肯定和尊重的一个行业了。”

  谈及改革开放之前创业的往事,刘永好感慨颇多,当然,当年的心酸和艰苦,如今付之笑谈。

  刘永好告诉新浪财经,就在二十几年前,他其实就来过黑龙江的牡丹江,干什么呢?是来买黄豆粕。当时,刘永好四兄弟做养殖,养鹌鹑,必须用蛋白质原料,蛋白质原料最好的来源就是黄豆压了油之后的渣。那个时候中国的东北产黄豆,只有东北有,所以说只能来东北买。

  何况,当时的所有压榨厂都属于国有,黄豆属于粮食,是统购统销的,市场上根本买不到,既没有价格,也没有市场,刘永好只能跑黑龙江来找厂长,找经理,希望他们可以通融一下卖一点。

  天寒地冻的天气,刘永好揣着现金来了黑龙江,结果对方问:你们有计划吗?刘永好说自己开农场,没有计划。对方直接拒绝,说没有计划不行。好说歹说,软磨硬泡,刘永好找到了销售员,又找销售经理,找到销售经理,对方说这个事很大,要找厂长,终于找到了厂长家,结果厂长出差了一直没回来。刘永好就一直在附近等,等了十多天,大年初一,厂长终于回来了。

  刘永好回忆说:“当我推开厂长的大门,第一次走进北方人的屋,双层窗户,双层厚玻璃,里面烧的是煤球炉,特别暖和。这时候外边零下二十来度,我一个南方人,在这个地方待那么久,又没钱,住的是招待所,年三十就放假了,没有人,还要赶我走,那个时候也没有出租车,没有摩托车,只能靠走路。看到一个骑自行车的,我还搭了他的自行车,特别苦。那个时候快过年了,所有的饭店全关门了,那个时候没有方便面,没有泡饭,我又饿,又冷,又没地方住。最后找到了厂长,他看到我很可怜,请我到他的家里去,吃了他的大米饭。我记得他家里的住址和门全都(刷了)红油,油光发亮,我很感慨,我觉得他们过的日子真好。就是平房,特别温暖。”他说。

  如今的刘永好作为饲料大王,采购豆粕、玉米的量早以万吨计算。“我们每年要进口几百万吨的豆粕、黄豆作为饲料,每年生产一两千万吨饲料。如今我们不但生产饲料,我们还养猪、养牛、养鸡、养鸭,还做食品加工,做中央大厨房,做分销体,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他感叹,今天他再次来到东北,来到牡丹江,不用去等厂长,一等就是十几天,也不用考虑今天晚上住在哪里,不用挨饿了,不用挨冻了,这就是变化。

  “如果现在我在人民大会堂再发言的话,我会讲,二十几年过去了,我们民营企业进步了,一代私营企业成长了。或许我今天要讲‘民营企业在新时代有新希望’。”他笑称。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关于对未来中国改革的建言,刘永好表示,新希望是从事农产业的,国家提出要实现农业的现代化,要生产更多的老百姓需求的产品,必须搞农业现代化。

  他建议:“我希望国家给一些更多的政策,鼓励、支持、帮助农民朋友。今天农村大量的人口城市化了,农村人口空心化这种格局现在是存在的,特别是西部很多地方,而农业现代化必须靠有知识的年轻人。所以,我希望国家把培养、帮助、支持新型农民,把它作为重要的事,给政策的鼓励和支持,支持农村年轻人的创业、创新和发展,因为农村创新、创业更难。我希望国家出台更好的政策来帮助这些农村,让更多的年轻人留在农村,通过现代农业,成为新型农场的主人,成为农业的科技人员,成为新型的农民。我们集团也定下目标,用五年的时间,义务帮助培养十万个乡村技术人员和新型农民。只有国家有一大批新型的农业技术人员和新型的农民,中国的农业现代化才有可能更好地实施。”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