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对话周杰伦北京演唱会主办方田京泉

按住此条可拖动

娱乐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13:47 来源:新浪娱乐

频道: 新浪娱乐 / 音乐

简介:

  新浪娱乐讯 即将于7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办的周杰伦“地表最强”世界巡演开票之后便在20分钟内秒杀2万张门票。演出市场上的“老江湖”、主办方京奇非凡董事长田京泉近日受访时细聊了不少背后故事。他表示,“秒杀”现象在近几年才越来越常出现,原因是,国内演唱会正在从过去纯福利晚会性质,向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演出顺利过渡。其中,拥有稳定票房保障的几位歌手,例如周杰伦、陈奕迅[微博]、张学友、五月天[微博]等容易造成“秒杀”。

  演出市场大变迁:综合成本直线飙高,唱片和经济公司索要投资股权

  田京泉在上世纪90年代初便进入了演出行业,直至今日,演唱会做了几百场。让他讲讲过去的案例,他坦言记忆深刻的已经不多,不过有那么几场至今是难忘的。1999年,包括田京泉在内的一班人马在西藏拉萨成功举办了演唱会,当时,齐秦[微博]、齐豫、王祖贤都去了,“这场演唱会是在高原,然后我们把我们的收入当时捐赠了。同时,感受最深刻的是那个时候港台艺人他们对于他们喜爱的行业的敬爱精神。因为在拉萨最怕的是感冒。上去之后,齐豫跟王祖贤都感冒了,但是他们依然晚上到现场排练,这是让我真的非常感动,那场演出我们真的是突破了很多很多的不可能,包括器材的运输,当时我们调运了武汉的空军,用军机把器材运上去,非常不容易,印象也非常深刻。”

  2001年,田京泉和友人用一顿饭的时间想出了个“创意”,也就是现在俗称的“拼盘演唱会”,“当时做各种组合的可能性。最终我们组合的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建,还有陶喆[微博]、羽泉[微博]、苏芮等等一批人,也没什么名字可叫,也不知道应该叫什么,就叫了一个’527’。因为演出那天是5月27号,就叫的一个’527演出会’。结果这个演唱会我们连续办了四年。也就是我们的一个想法,一个创意,就让这个品牌连续持续了四年,当时觉得很有成就感!”

  时至今日,演出市场风云变幻,已经不是千禧年初的模样了。一方面,演唱会规格比过去提高不少,基础设施日渐完善;一方面,演出市场越来越火爆,复杂情况也越来越多。问田京泉过去是否比现在赚钱,他直爽地点头称是,“以前比现在赚钱。因为以前首先是艺人和内容部分的成本没有很高,现在很多很多部分(需要花钱),你看我们都在炫耀舞台,这个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再一方面,综合成本提高了,比如安保,过去不需要租那么多安检的门,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保安在现场,现在这个都提高了。另外吃住也都提高了。”

  与成本提高相对应的,演出门票却并没有翻倍上涨,尽管大家仍然“抱怨”在中国看演唱会门票真的不“亲民”,但田京泉表示,整体票价其实并没有提高多少,“大概在去年的时候,周杰伦的一个歌迷拿了一张他十年前演唱会的门票,要杰伦签名,他很喜欢杰伦,跟了十年了。我看那张门票的时候自己也很惊讶,当时那张门票是北京工人体育场的第2档还是第3档门票,780块钱。现在我们这档门票没有翻倍,在体育场是1280,或者是980,大概是这个价位的门票,其实门票没有提高很多。但是演唱会的成本提高了很多。所以说那个时候可能办一场演唱会的收益会更高。当时我们有一句玩笑话,说演唱会是暴利行业。”

  但是今天不是了,随着演唱会综合成本的提高,再加上唱片行业持续式微,也让经纪公司、唱片公司越来越看重演出市场,“瓜分”成了新格局。田京泉透露,“现在他们都会去索要演唱会的投资股权。那这样的话,演出不像过去百分之百都是演出公司投资。过去,唱片公司并不看重演唱会,九几年的时候台湾是把演唱会当做是唱片的宣传手段之一,买一张唱片可能加一张门票,是这样的做法,有一种宣传促销手段。后来走到今天,唱片行业几乎已经消失了,已经没有人买了。那唱片公司还要存活,经纪公司还要存活,就把他们的投资放到了演唱会。现在是反过来了,唱片是演唱会的一个宣传手段了。”

  门票“秒杀”在近两年成为多发现象 线上直播有市场但不还不成方圆

  “真正受市场欢迎的个人演唱会其实没有那么多了,我们可以数得过来,周杰伦、五月天、陈奕迅、张学友、刘德华,以及我们内地自己的像汪峰[微博]、羽泉这些都是肯定没有任何市场风险的,还有李宗盛,但他开得很少。但是其他有一些由于种种原因吧,可能会火一阵子,然后就下去了,维持不了一个相对平稳的市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演出商如何平衡收支便成了学问。田京泉认为,对于无法维持平稳市场的歌手,其实应该实施长线计划,但往往这个“培养皿”最终无法实现,由于种种因素,艺人方找你做了这场演出,却没打算把之后的演出也给你,如此也无法为其进行长线规划。

  当然,田京泉仍然坚定如今的演出市场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有生机。例如在过去很难出现的门票“秒杀”现象,如今屡屡出现在陈奕迅、周杰伦等几个卖座歌手的演唱会上,未来更有可能成为常态。而这种转变,则是国内演唱会从过去纯福利晚会性质到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演出顺利过渡的象征,这一方面,田京泉坦言近年来国家的反腐工作起到了突出作用。

  谈到线上以直播为主的新兴技术应用对线下市场的影响,田京泉认为利好。2014年,汪峰在鸟巢举办的个人演唱会拉开了网络付费直播演唱会的序幕,田京泉透露,这场演唱会在演出前一周宣布网上付费直播,非但没有冲击到票房,还有力地拉动了线下购买力。当然,直播也有直播自身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一,田京泉表示,“有些人不需要直播,基本上我们刚才讲的卖座的演唱会他们都不需要。版权还是第二位的,因为版权我们可以很明晰的签出来,播一次还是两次,授权一年还是半年,这个还好界定。但是有人可能不太愿意直播。第二,有些已经播过了。一个品种的演唱会你只能播一次。比如周华健演唱会演50场,你不能播50次,你只能播一次。所以真正用于现场直播的品种非常非常稀少。然后同意在现场直播的可能又未必是线上的那些观众所喜爱的。娱乐消费可能更多是年轻人,线上就更是年轻人。年轻人喜欢年轻的偶像,这个可能又有一个问题。”

  此外,直播在技术层面也无法完全满足观众看演唱会的体验和需求,“我们现在的所谓线上演唱会直播,仅仅是在演唱会的现场多架了几台机器,了不起就是360度。也没有更多的互动性,甚至没有更多的特需或者私密性。所以如果说未来的演唱会需要现场直播的话,那一定是为线上所定制的,所特有的属于线上观看这种特性的演唱会。那么线下直播可能还是需要,因为有些平台他们喜欢,他们觉得可以算他一个品种。这个我们也无需后非了。”

  对于演出市场的未来,田京泉认为应该抓好个人演唱会、音乐节、品牌演唱会三个方向。“现在演唱会市场是在健康发展,未来个唱会这样走下去。所谓的拼盘演唱会我觉得会变成品牌演唱会,也是需要演出商,演出的经纪公司认真的去经营。还有,我们在演出市场上正在崛起的音乐节,这几年经过很多公司不懈的努力,终于让这个音乐节品牌开始有它的生命力了,也希望大家能够在做的时候认认真真去做。”(南音/文 刘嘉奇/摄像)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