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李宇春纪实影片《如初》预告片

按住此条可拖动

娱乐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17:30 来源:合作方视频(娱乐)

简介:

  新浪娱乐讯 刚刚在北京举办完2013“Why Me”演唱会发布会后,李宇春又于今日正式发布了个人2013年度单曲《如初》。《如初》由张亚东为李宇春度身打造,即是李宇春选择用音乐来向世界宣告,她心一如最初,成长一如自我,而《如初》也是2013年李宇春纪实影片《如初》的同名主题歌。

  八年真我,初心未改

  李宇春2013年度单曲《如初》

  张亚东度身打造,给自己的情歌,唱给过去和未来

  从2005年夏天“超级女生”夺目的冠军,到2013年夏天“快乐男声”耀眼的评委,此刻,正是李宇春那不可思议的第八年。而这首全新的李宇春年度单曲《如初》,即是李宇春选择用音乐来向世界宣告,她心一如最初,成长一如自我。

  21岁到29岁,在这些二字头的青春里,她梦想、她觉醒、她坚持、她跳舞、她文艺、她疯狂……她从不放弃尝试新的挑战,也从未停下自己成长的步伐。李宇春说,她在这一系列“怀抱着勇敢,不断尝试和挑战”的过程中,找寻更多自我碎片,以完整和强大真我的内心。

  阔别七年,再度牵手张亚东

  第七张音乐作品,李宇春坚持指定张亚东来做自己的制作人。自2006年的《皇后与梦想》后,阔别7年的二人已分别在电影、话剧、摄影等不同领域做过很多尝试,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再次走到一起,只因对音乐的初心都未曾改变。在专辑的前期沟通中,张亚东惊喜地发现李宇春已经蜕变得更加成熟自信,对音乐的理解也更加深入和精准,并且更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她可以做到完全不被商业因素所束缚,执着地追求完美效果,丝毫不妥协。“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东西”——这种单纯又强烈的愿望,感动了张亚东,也激发了他的动力。

  “只愿我也爱你如初如你爱我”

  单曲《如初》像一句梦中呓语,带着对纯真的最初向往,飘进了眼下这个飞速转动的世界。以往张亚东的创作习惯是先做好一段音乐铺底,然后再根据它来填进旋律,而《如初》则是很难得的先有旋律。一切都源于他某天开车时脑海中突然冒出来的曲调动机,他当即抓起手机哼唱着将其完整地录了下来,这大概是这位喜欢不断推翻自己的制作人最不费力、最浑然天成的一次创作了。歌曲的旋律并没有太大起伏,宁静的甜蜜杂糅着淡淡的忧伤缓缓推进,表达出深厚的情感,简单却耐人寻味,让口味很刁的李宇春一听就爱上了。

  这首歌在录制的时候,李宇春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并且几乎是一气呵成。她对于自己声音的控制能力完全不可与7年前同日而语,在声音的表现方面也更加细腻、富有层次,这对于录音很较劲的张亚东来说就像是一份礼物。二人默契有加,轻轻松松速战速决。如今,使用软件矫正音准已经成为现代音乐制作标准化流程的一步,有时仅仅是为了追求完美,否则心有不甘。而《如初》则果断省略了这一步。张亚东说,李宇春的音准本来就很好,这首歌要是修饰得太过标准刻板,味道就不对了。如初的张亚东,还原出更加真实完整的李宇春。在编曲上,张亚东也尝试过很多种可能,直到新歌发布的两天前还在修改。但他认为效果都不如第一版demo的感觉对,最终还是维持原判,保持了最初干净、不落俗套的方案。张亚东也少有地包揽了所有配器的演奏和歌曲的混音工作。值得一提的是,间奏的一段吉他编得很讲究又很另类,从和声的角度来讲都是“错”的,却又“错”得很舒服,隐约含在旋律中像潜流一般轻轻撩起微妙的情绪波动。

  对于在现在这样的市场,《如初》还是太不主流。“真的要先打这一首吗?”张亚东也在反复问。不过李宇春坚信,《如初》是有点特别,但它还是属于能让人接受的那一种,温和舒缓,没有侵略性,叫在人毫无防备的时候,还未反应已被打动。然而《如初》并不能代表整张专辑的风格,“这样的歌,有一首就够了。”张亚东如是说。

  47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团队诚映

  同名纪录片《如初》主题曲

  当然的,这首歌也成为了2013年李宇春纪实影片《如初》的同名主题歌的不二之选。该片由47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团队用时240天、历经15000公里,跟随李宇春未曾停歇的脚步穿梭北京、上海、巴黎、戛纳、乌镇、台北……用镜头记录下她台前幕后的每个瞬间。舞台上,她是戛纳红毯上的当红巨星,她歌影并进备受肯定,她是《如梦之梦》的文艺女青年,她是“快乐男声”魅力四射的评委。舞台下,她是第一个拥有歌迷发起的慈善基金的艺人,她是极具商业价值的偶像明星代表,她是国际品牌代言人。

  在这宛如新生的第八年,她即将在十月站上青岛和上海的舞台,继续和全世界一起见证,她那些几近疯狂的人生梦想,一如8年前的那个夏天。曾经以为非凡就是天赋激起的惊世骇浪,现在觉得非凡只是极平凡的天真和倔强。她清楚明白的,我们也无比坚信的是,在那些“最受欢迎女歌手”、“最佳女歌手”、“最有影响力人物”的背后,她自始至终,都是那个一如最初、独一无二的李宇春。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