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赵薇谈担任FIRST大使 当导演曾自掏腰包填补超支

按住此条可拖动

娱乐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20:52 来源:新浪娱乐

简介:

  新浪娱乐讯 崔永元说,FIRST是“最干净的电影展”。

  没有赞助商LOGO,没有冠名奖项,导演不凭名气、资历、人脉说事,每一部脱颖而出的电影,都闪耀着纯粹的才华。

  但越是这样艺术至上、小而精的影展,就越需要一位“代言人”,由TA来以最快效率使得影展为大众所知,并成为双方了解彼此和展开对话的纽带。譬如去年刚刚举办了第一届的平遥国际影展,也因代言人范冰冰的到来而进入大众视野。

  FIRST青年电影展自2010年起便有了“大使”的概念,从一开始竭尽所能邀请众星撑起场面, 到近年来大使由多人减少为一人,选择标准也逐渐明晰——在赵薇之前,担任过FIRST唯一大使的有秦海璐、邓超、黄渤、陈坤、周迅,他们不仅是妇孺皆知的大众偶像,同时他们自身就是电影的新生创作力量,或是一直密切关注青年电影创作的人。这几位演员都乐于和新导演合作,秦海璐和黄渤将推出导演处女作,陈坤、周迅以及本届FIRST评委会主席陈国富发起了“山下学堂”,赵薇自己也是一名新导演。

赵薇担任今年FIRST青年电影展大使赵薇担任今年FIRST青年电影展大使

  吸引这些一线明星来为小众艺术影展代言的当然不是代言费,他们也绝非只是来站台走穴,他们更多是以一份不计回报的热情,来对电影产业的未来进行投资。赵薇笑称FIRST由于没有钱,不好意思占用她很多档期,于是每一次她来,FIRST都会充分利用起每一分钟。譬如说我们和赵薇对话这天,她已经在一白天的时间里完成了大使海报、视频的棚拍,接受了数家媒体的专访,晚上还出席了FIRST一年一度的五四发布会,会上一口气公布了参与今年竞赛、创投、训练营等的全部评审阵容。

  在这样一个高效运转的系统里,再大的明星也会被隐去光环。接受采访时,赵薇换上了和所有影展工作人员、志愿者一样的黑色短袖T恤,衣服上面印着一个大大的“FIRST”单词,采访地点就在FIRST的小影厅里,门外咖啡厅挤满了熙熙攘攘的宾客。

  赵薇选择在今年来到FIRST,其实对她个人而言,也意味着一个小小的转折。

  今年是《还珠格格》播出20周年。作为中国荧幕的初代偶像,赵薇在20年里不断突破身份,如今已成为有两部导演作品(一部未上映)的电影人,演员和导演双线发展;她还向我们透露,目前正在帮助另一名新导演做监制。赵薇执导的《致青春》使她成为亚洲单片票房最高的女导演,纪录保持了足足三年,最近几天刘若英才刚刚刷新最新数字。对于《后来的我们》的新纪录,赵薇大方表示“很正常”:因为没有一个电影会一直停在那里,那中国电影不就停止了嘛。

  赵薇也从来没有停止在哪里过。做了青年影展大使的她,会和中国电影新力量一同前进。

  新浪娱乐对话FIRST青年电影展大使赵薇:

  新浪娱乐:最早是如何接到FIRST的邀请?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同意出任宣传大使?

  赵薇:其实FIRST前几年就有不断地在邀请我,然后有些时间上的问题或者是别的工作的问题,但是我的很多朋友都已经在过往的几届参与的就比较多了,例如我常合作的李樯老师,还有曾剑,很多朋友都在FIRST影展上工作过,离开之后都对这个影展赞口不绝。然后今年邀请我做这个大使,我也希望借这次FIRST影展的机会,去看看新导演、新片子,在电影方面开阔一下自己的眼界。

赵薇与姚晨、陈国富、张扬在一起赵薇与姚晨、陈国富、张扬在一起

  新浪娱乐:以前对FIRST青年电影展有什么印象?

  赵薇:我觉得他们是很有个性的一个电影节,因为我相信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有关电影类的奖项,都是针对一些比较成熟的导演,或者主要焦点不是放在培养新的导演和新血液这块。但是FIRST影展每年赔着钱在不断地办下去,确实是培养了很多新导演,给电影圈确实输入了很多新的血液,我觉得这是很有公益心的一个电影节。

  新浪娱乐:作为宣传大使,你会如何向大众推荐这样一个电影节?

  赵薇:我觉得FIRST有很多很棒的标签,其实非常容易去推荐它。我觉得只要你热爱电影,对电影有一颗向往和追求的心,你都可以跟FIRST取得联系,也许机会就在那里。

  新浪娱乐:您之前去过很多国际电影节了,觉得FIRST和其它电影节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赵薇:我觉得它还是很珍贵的,因为它非常有自己的个性,对于商业方面考虑的非常少,是在走一条坚持电影、坚持艺术的道路。因为我之前讲过,现在现在好像对于所有的投资人来说电影只分为两种了:一种就是有票房的电影,一种是没票房的电影,选择拍什么电影、投资什么电影,往往只剩下这唯一的标准了。但其实电影是丰富多彩的,各种类型的电影是给不同观众不同启迪的。因为你想,人口这么多,每个人思想都不一样,不是每个人都要看有票房的电影,或者没票房的电影就不看。电影应该给更多观众更多的选择。

  其实今天来的很多人我之前都已经见过,很多都是从FIRST电影节出来的,比如说我在东京国际电影节做评委的时候,《暴雪将至》就是FIRST推出来的一个新人导演,都在底下。包括我知道一些也许非常小众,但是非常有想法的FIRST电影节推出来的导演,今天好像都来了。

  新浪娱乐:你曾经也是新导演,新导演拍第一部作品的时候可能遇到的最大困难有哪些?

  赵薇:我觉得任何一个人拍第一部电影都是困难的,因为你还没有证明你自己是一个能够完得成这个任务的人,你要经历所有人对你的不信任,经历所有最苛刻或者最艰难的一些条件,但是这些苛刻和艰难条件,如果你战胜它了,那你就可以拿到这张入场券了。

新浪娱乐:这次在FIRST见到青年导演、新导演们,你会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吗?新浪娱乐:这次在FIRST见到青年导演、新导演们,你会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赵薇:我觉得如果建议的话就是,如果不爱电影就不要做电影。

  新浪娱乐:你在做导演之前已经有了很深的演员基础,所以跨界具备一定优势,那可能很多新导演没有这样的优势。

  赵薇:也许我有一定的优势,我觉得我最大的优势是可能观众会想看,但是从电影本身的创作过程来说,我跟所有第一次导戏的导演一样,遇到了当演员从来不可能碰到的巨大考验和挑战。比如说原来两个月的制作周期,我拍了四个月,超时就意味着超支,而且当时给我的制作成本是很低的,就是2000万的制作成本,我还去了四个城市,电影还有25天没拍完,已经一分钱都没有了,最后自己花钱把它拍完的。我只能说我非常幸运,观众非常支持我,我也花了很多辛苦,但还是取得了认可,这个确实是我幸运的地方。

  新浪娱乐:实践对于新导演有多重要?比如你已经有过第一部电影的经验,再拍第二部、第三部电影,导演水平是否一定是有所进步的?

  赵薇:实践是特别的重要,比如说我第一次导戏的时候,我之前已经在片场生活了十几年,所以我对于流程、环节是比较清楚的。当然我也回到我的母校电影学院去读了导演系,其实还是因为我是把导演工作看得比较神圣的,没有特别草率的决定去做这件事情,做了比较多的准备工作。

赵薇透露今年还会演戏赵薇透露今年还会演戏

  新浪娱乐:有的演员转型成导演之后,会越来越偏向幕后,你今后会如何平衡这两份职业?

  赵薇:我今年还会去演戏,因为我自己非常喜欢演戏,而且我觉得很开心的是,不管在演戏还是导戏方面,我觉得我自己还是有潜力的,所以很开心。

  新浪娱乐:现在圈内电影人都很注重扶持新导演,各个公司都有新导演计划,很多导演也喜欢给新导演做监制。你有没有关注到这样一个趋势,或者有没有打算参与其中?

  赵薇:我已经是这样了,我的公司在开发制作好几部戏,我选择的导演也是没有拍过长片的导演。我觉得通过跟他多年的认识和了解,他就是缺少一个舞台来绽放他的才华,我愿意帮助他完成他的梦想。确实我也是会做监制。

  新浪娱乐:作为监制的话,你会怎么帮助这位新导演?

  赵薇:当然,方方面面,我都会提一些意见,但是我也会尊重导演。因为如果一个人唯命是从,他也没办法做一个真正的导演。

赵薇赵薇

  新浪娱乐:国内或国际上,总体而言还是男导演比较多,你觉得女性做导演会有什么困难吗?

  赵薇:我觉得当导演挺苦的吧,年纪小的时候还行,年纪大了还挺考验体力的,拍完一部戏觉得自己会老两三岁。所以我觉得可能女孩子要做好健身锻炼,数量将来可能超过男导演。

  新浪娱乐:《致青春》作为国内女导演票房最高纪录保持了数年,这几天刚刚又诞生了新纪录,你对这一事件有没有什么看法?

  赵薇: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没有一个电影会一直停在那里,停着你就不进步了,那中国电影不就等于停止了嘛。

  (何小沁/文 陈植/摄像)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