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导演详解《悟空传》的悟空精神

按住此条可拖动

娱乐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18:35 来源:新浪娱乐

简介:

  新浪娱乐讯 17年前,《悟空传》在新浪网金庸客栈上开始连载,凭借对西游故事的颠覆性,曾掀起网民阅读热潮,被称为“网络第一书”。17年后,一个叫郭子健的导演把《悟空传》搬上了大银幕。一本意识流小说要怎么改?怎样拍才能维持原著中“我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的精神内核?

  7月13日,《悟空传》正式上映。原来电影并没有按照原著的故事来拍,暗黑系的特效、具有童心的场景设计,电影的风格很郭子健,但原著中的那股精气神依旧在。

  2013年,郭子健曾和周星驰联合执导《西游降魔篇》,短时间内再度挑战西游题材,郭子健坦言,《悟空传》里面的文字就像从他的心里长出来的,这部戏拍的就像他自己的故事:“孙悟空是一个理想中的我自己,杨戬是真实中的我自己。我明明知道什么都改变不了,我还是要做。也是因为这样,才要写一个跟原著不一样的电影。”

  电影里面的孙悟空有阿紫、天蓬、杨戬这些并肩作战的伙伴,戏外的郭子健也找到了最具有“悟空精神”的班底。反叛的孙悟空是彭于晏——“他有一种年轻人的力量,虽然他已经不是很年轻的年纪,我和他很聊得来,大家觉得这个故事的感觉很好”;成熟的杨戬是余文乐——“戏里要有一个和孙悟空和彭于晏相反的人物,我一下子就想到和我一直有很多合作的余文乐,我和他认识了10多年,我很认识他的性格,他就是杨戬。”

  郭子健今年41岁,在他的理解里,《悟空传》原著是一个30岁悟空的故事,而他则在电影里拍了20岁的悟空。在不惑之年讲述年少轻狂,郭子健代入了自己叛逆的学生时代、代入了他的童心和他最爱的儿童乐园般的故事场景、代入了他在电影圈摸爬滚打20年的所感所悟、甚至代入了《1984》这种政治寓言式的概念设计:“我自己是一个很悲观也很乐观的一个人,我很明白世界是残酷的,但是我还是不放弃希望,我是把这种想法和观念放到电影里面。”

  电影上映前夕,郭子健回想自己在《悟空传》的整个拍摄过程中,曾数次被《圣斗士星矢》中的凤凰魔幻拳打中。热血动漫的魂渗透在郭子健的电影里也扎根在他的人生中,曾以为每一关都过不了,但一班青铜圣斗士用命换回了每一个转机;曾以为只是拍一部中型文艺特效动作片,到现在拍出这部大卡司特效大片。《悟空传》之于郭子健,本身就是一个一路过关打怪的过程,这大概也是他自己的“悟空精神”。 (杨晋亚/文 刘嘉奇/摄像)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