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浪潮聊中美差距 产业落后有钱难任性

按住此条可拖动

娱乐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7日15:29

所属专辑:新浪潮论坛汇总页

简介:

  李建鹏/摄像

  新浪娱乐讯 近来,两个重磅消息又相继砸进了中国电影圈:电广传媒牵手狮门影业将展开15亿美金巨额合作,华谊美国公司与STX娱乐公司签订3年内不少于18部电影合作计划。实际上,自打今年开年以来,无论是传奇东方、AtlasEntertainment、中影和乐视联合支持张艺谋新片《长城》,博纳影业、Studio8、三星电影公司共同投资李安新作《比利·林恩漫长的中场休息》……诸多中美电影合作消息一直层出不穷。

  4月16日,由新浪娱乐新浪潮论坛联合北京国际电影节主办的“中国合作好莱坞”研讨会在京举行。华谊兄弟公司总裁王中磊、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叶宁;STX创始人、CEO 罗伯特·西蒙斯、新影联院线总经理周铁东就近来中美电影合作趋势展开了激烈讨论,共同研究了大热现象之下,中美的合作是盲目的还是理性的?双方各自到底在打着啥“小算盘”?

  中国&好莱坞多年合作举步维艰,啥原因?

  中国电影没形成产业链,同美国市场“鸡同鸭讲”

  中国电影多年来一直尝试同“国际化”挂钩,然而前前后后行进20年,发展程度却并不尽如人意,在万达副总裁叶宁看来,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上发展不畅的外因主要在于:一,对国外电影放映体系了解不深,对接不畅,人家不给放。二,对国外观众的逻辑、观影习惯不明,无法打入主流消费人群(举简单例子,在国内会出现的“电影字幕”以及运用“中国思维”设计出的人物关系,外国人适应起来都是非常困难的)三,中国影片的宣发做得不足,没有找到好的合作伙伴且宣发逻辑存在问题。

  王中磊则更一针见血地从中国电影自身内容分析,指出:“电影工业没那么发展的时候,中国还是有一个必杀技,就是功夫,所以我们不管是演员还是导演,跟美国的链接似乎都在用这个“武器”,但是这个武器在用了20年之后已经没有那么灵光了,因为美国的学习能力也非常强,他们现在凭自己的力量已经可以拍出非常棒的功夫电影了,甚至放到他们的卡通片当中。可是在中国市场,大多数的电影公司在这种形式下在做什么样的IP转换呢?他们选择了一个非常简易投机的方式,比如让演员当导演,选取很多有粉丝基础的人物参与电影,然后迅速地转换,去捞这种带有话题性的快钱。所以会使得我们的电影工业在市场高速发展的情况下,资本似乎是有了,但实则对于产业来说不见得是好事情。”

  而这种投机现象的层出不穷亦引出了中国电影圈子的一大问题:至今没有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充其量只有一个一个单独存在的产业点,在大家没有“链条”意识的前提下,大多数人都只懂得去挤“点”,看到找话题人物拍电影票房好,众人趋之若鹜;看到春节档、国庆档……哪个档期赚钱,众人趋之若鹜;甚至一天之内哪个时间段档期赚钱,众人趋之若鹜……长此以往,意识受困于此,恶性循环。

  中国&好莱坞近来互动频频,双方图什么?

  美看中中方市场&投资 中国需要溢出,需学习产业逻辑&技术手段

  虽然如上所述,中国电影却缺失于优秀的作品和好的产业逻辑,但新影联院线总经理周铁东却陈述了另一个事实:去年全球电影市场的增长仅仅是1%,其中其实美国电影市场更是下降的,下降了大概5%。而中国电影市场却增长37%。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全球电影市场还是下降的。其实,中国市场如今是存在一个‘溢出’概念的,即:纵然国内电影现在在内容、产品上面还没有达到饱和,但是在资本层面上已开始溢出。所以当资本如此充沛但我们的内容、硬件、产业结构没有完全跟上的情况下,它自然而然会溢出到更需要资本,而且更能够接纳资本的地方去,比如说像美国好莱坞这样成熟的海外市场就是极佳的“归宿”。

  王中磊继引华谊同STX的合作为例:“像这次STX公布的18部片单,其实涉及的(影片)类型非常非常丰富,形式非常多。 STX把这18部片单做得很细致,可能有一些制作规模非常小,但是非常适合北美市场的喜剧片或者是惊悚片,但是也有全球化的电影。我们跟STX也在不断讨论、丰富这个片单,他们给了我们很多以前少接触到的新东西,新念头,我们有信心在互相学习过程中产出更加符合全球化趋势的新的内容。”

  就美方来说,中国庞大的受众群和资本支持显然是吸引他们合作的首要原因,STX CEO罗伯特·西蒙斯坦言:其实目前来说我们工作室的效率是非常之高,我们所拍摄的电影数量,进行的电影发行、宣传效率甚至超过了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但如果我们要取得最大的成功,无疑必须要关注中国的市场,需要有中国市场的参与。”而叶宁从侧面分析:“对于北美,永远是要把资金的筹措放在前面的,他们有一个最简单的逻辑,他们满世界找钱,变成一个投资行为,这是最常用的方式。在对数字化发行的今天,美国很多工作室都存在着转型,不转型就很麻烦,它们的发行费用太贵了。这个是工作室都很头疼的问题。而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市场,中国没有它们那些包袱,但中国缺作品。二者是可以互补以达共赢的。”

  中国&好莱坞成功牵手,有啥具体预见惊喜?

  中国电影可在美同步上映,或产生中国的“哈利·波特”

  实际上,自从早前万达收购了AMC开始,之于中国电影的利处便渐渐显现,不完全归纳,体现在;一,在美国的常驻华人可以第一时间通过AMC同步观看中国影片。二,通过跟美当地不断接触、谈判,系统了解美放映体系辑,甚至可以细致探究到对方在什么阶段会上什么样的预告片?怎么上?通过细节的深入,有利中国影片在美建立起我们自身的宣发逻辑。三,现在全球化大势所趋的是一些天马行空类型电影,实则这种电影类型在我国并不少见,从古代神话故事到当下大热的奇幻网络小说,很多题材都十分适用于全球化推广,然而之前因为我们自身技术手段有限,工业基础薄弱,所以一直达不到很好的效果,而有了美方的技术加持,一批强强联合的优秀电影的诞生指日可待。

  (李建鹏/摄像)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