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姜文称四成退场说法有偏见 不会变老实

按住此条可拖动

娱乐 - 热门视频

正在加载...请稍等~

视频信息

0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3日08:54 来源:新浪娱乐

所属专辑:第6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

简介: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11日,《一步之遥》在柏林电影节进行了首映。12日姜文与国内媒体记者进行了一次圆桌对话,集中回应了一些最被关心的问题,如对综艺电影论战的看法,对《一步之遥》国内票房不理想的心态等。有记者在《一步之遥》柏林首映后撰写了以“退场观众近四成”为题的报道,姜文对此提出质疑,认为存在偏见,而在场的该记者坚称只是报道客观事实。而后这场媒体对话气氛急转直下,一度弥漫起火药味。

  这场争论的导火索是,《一步之遥》柏林首映后,台湾电影学者焦雄屏发微博称数千观众只有7人离场,没成想受到很多网友抨击,原因是已有媒体发表了题为“退场观众近四成”、“创下本届主竞赛最高退场率”的报道。出席圆桌对话的姜文主动提起对“退场四成”说法的态度,称其符合大众基本需求:“这是有偏见的,可是你有这样的自由。”

  此时圆桌上有记者发言称,退场四成是客观事实,可以为这篇报道负责。姜文反击道退场多的只是片商内部试看及媒体场,在电影节上媒体场走人是正常现象,何况还与《五十度灰》首映时间有重叠,很多记者都要去赶场。而圆桌对面的记者也不依不挠,坚称首映场记者进不去,是组委会这样安排的,于是便报道了看到的事实,行文不存在态度倾向问题。

  而后洪晃和周韵也加入了圆桌讨论,言语中表达了对姜文的支持。姜文与记者的观点依旧无法相容,在此情况下,趁着洪晃与记者们热聊,姜文一言不发悄悄离场了。

  姜文圆桌谈话实录:

  【对“四成观众退场”为题的首映报道】

  “只写媒体场有偏见,我不想当一个装乖的人”

  昨天说有四成观众走了,怎么不说都走了啊,那多过瘾,怎么算出的四成?而且昨天晚上我们放那场就几乎没有人走,为什么这个就没人写了呢?以为在中国不行,柏林就行了,柏林还是不行,我先想好这题目。我觉得应该公平点,把昨天这场也写上,我可以给你点人去采访。这是有偏见的,偏见不好,可是你有这样的自由。

  我去过很多次电影节,媒体场走点人是正常的。我也不觉得你是有恶意的,没关系,我要是在乎我就不这么拍电影了。我知道怎么把一个电影拍得很顺溜,可我觉得不应该那样做,那是王天王该做的。这么做挺好,符合大家的基本需求,可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做基本需求的人。

  其实我跟你一样是一个正常性格的人,只不过大家会说姜文你怎么说话不软点呢,按一个公众人物来要求我。我不想当一个装乖的人,所以就出了毛病了。

  【对柏林版比国内版缩短20分钟】

  “两个版本我都满意,不会因为票房变老实”

  就是我想剪的,但当时必须去纽约了,到点了嘛。我也觉得长,我问过他们,谁能剪短点发奖金,他们说不行,不能再短了。原本我们写剧本的时候分为五个章节,后来剪接时全打乱了,现在想按章节剪也能挺好玩。

  (对两个版本)我都满意,其实依着我,长点没什么,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就没耐心了,想短点就短点吧。《一步之遥》在中国已经是最好的情况了,不可能比它更好,也不可能更糟。比如大伙认为看不懂,姜文弄了个自恋的片,等等。因为你想拍这样一个片,势必会碰到一些情况,因为你在挑战某种观影常规。现在中国的膝跳反射是很敏感的,梆一下就弹出去了。长短并不是问题,甚至宣传也不是问题。

  很多人说我心塞,我说我不心塞,因为都是我电影里拍出来的情节,你没看马走日就是这样(的结果)吗?王天王说,你总不能让观众也闭嘴吧。我暗自窃喜得意的是,我已经把将要发生的事儿给拍进去了。对于创作者来说我太满足了,因为你们没有超过我在电影里的预期,这些人物的状态。

  当然,收入上可能会受点影响,收入不是最了不起的。我们还有海外发行,可以再拍个片。有人希望通过票房给我造成点障碍,给我个教训说老实点,但我不会因为这事儿老实的。这事太不足以改变我。不然我做个演员多好,也不用操心,到哪还可以耍大牌,评论不好就不出现了,溜了,但又能怎么样呢?

  【对冯小刚等关于综艺电影的论战】

  我不关心这事儿,这需要我说什么吗?我觉得只要是综艺电影都可以,只要是市场可以装得下就去呗,无非是小药治了大病,或者大药不治小病,就这点乱七八糟事儿,都是一瞬间的事儿,不值得动脑筋,脑细胞值多少钱?有人就是可以做到不花钱或者少花钱就能挣钱,那是一个钱的事儿,市场的事儿,实际上钱之外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事儿。我相信你读那么多书不是为了研究这点事儿的吧。都掉进这里,你让人家专门耍钱的人怎么办,人家比你有脑子,或者比我也有脑子,知道资本怎么运作。其实我还是不是很清楚,你们操这些心干嘛呀……我觉得中国电影市场上的种类太少了,不是太多了,所以大家对电影的认识也太单一了。

  (得知冯小刚、导演协会等加入论战之后)这么水深的事儿你问我,你小心点别把我带沟里去了,还把导演协会给得罪了。说多好跟说多不好也没太大区别。

  【对自己言论容易引起争议一事】

  我确实说话不那么过脑子,祸从口出也惹了不少事儿,我也不是有意去说谁,只是说到这样一个事儿而已。我也不打算改了,第一岁数这么大了,第二我观察到,一辈子特别懂事的人跟一辈子都无所谓的人,最后结果也差不多,不差这个。能不能有意思是看你有没有别的本事,光是懂事儿,没多大用。

  洪晃圆桌谈话实录:

  我觉得好的艺术家没有一个是看别人眼色的,天天盯着票房,盯着市场反应,而真的是想表达一个东西。谁不想要好的票房,但不是你想要就能要的,姜文拍《让子弹飞》也没想到能拿那么高票房。有人说拍电影跟拿钱去拉斯维加斯没什么区别,你永远不知道哪天就会中大奖,他说我做这行30年了,也没法预料哪个就一定是赚钱的电影。

  周韵圆桌谈话实录:

  其实我们《太阳照常升起》去威尼斯就有过这样的问题,退场确实会有伤害,所以我去看别人的戏时就会注意这个问题。因为这个是姜文四五年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我自己倒无所谓,为他我希望观众会走得少一点。(陈植/视频)

 

评论列表,正在加载中...